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780

說文小篆

部首:+ 9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38第12 頁465第51 康熙字典: 頁813第09 辭海: 卷9頁5310第5 GSR: 第1109.q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504第03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mào mòu ㄇㄠˋ ㄨˊ ㄇㄡˋ
粵語發音:mau6
說文解字:目部》瞀:氐目謹視也。从目敄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𠋫·》瞀:瞉瞀。
廣韻·入聲··》瞀:目不明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目部·》瞀:《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莫𠋫切,音茂。《說文》低目謹視也。又《玉篇》目不明貌。《晉書·天文志》眼瞀精絕,故蒼蒼也。《揚子·太𤣥經》視也見,而晦也瞀。《亢倉子·全道篇》夫瞀視者,以黊爲赤。《註》黊同黃。《韓愈·南山詩》淚目苦矇瞀。又亂也。《北史·房豹傳》是非瞀亂。《楚辭·九章》中悶瞀之忳忳。《註》煩亂也。又不敢正視貌。《荀子·非十二子篇》子弟之容瞀瞀然。又被髮也。《淮南子·道應訓》去其瞀而載之木。《註》木騖鳥冠也。又蟲名。《埤雅》蜹似蚊而小。一名瞀芮。《列子·天瑞篇》瞀芮生乎腐蠸。又姓。《左傳》莒有瞀胡。又通作貿。《禮·檀弓》貿貿然來。《註》貿貿,不明貌。與瞀同。又通作霿。《廣韻》䐨瞀。《集韻》作䐨霿,鄙吝心不明也。《正韻》無識也。《荀子·儒效篇》愚陋傋瞀。《註》傋音寇,愚也。瞀,無知也。《前漢·五行志》作傋霿。又通作愗。《楚辭·九辯》直怐愗以自苦。《註》愗音茂,愚貌。與瞀通。互詳䐨字註。又《集韻》《韻會》𠀤迷浮切,音謀。義同。又《王逸·九思》復顧兮彭瞀,叶上憂下投。本作務。務光,古介士也。一作牟光。古務瞀牟𠀤通。又《廣韻》莫角切。《集韻》墨角切,𠀤尨入聲。目不明也。又《集韻》《韻會》𠀤亡遇切,音務。義同。又俯視也。《黃帝素問》民病肩臂瞀重。《註》低目俯首曰瞀。《靈樞經》交兩手而瞀爲臂厥。《註》瞀,目垂貌。又《集韻》微夫切,務平聲。《前漢·地理志》雊瞀,縣名,屬上谷郡。《註》孟康音句無。又《字彙補》莫到切,音冒。視眩易也。《莊子·徐無鬼》予適有瞀病。又《埤雅》莫卜切,音木。雀目夕昏,人有至夕昏不見物者,謂之雀瞀。《說文》本作瞀。《集韻》或作𥈆。瞀字原刻从攴,不从攵。
反切:莫候 (《廣韻·去聲·𠋫·》) 莫角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to look at closely; nearsighted; dim; indistinct vision

原典出處

莊子·至樂》:頤輅生乎食醯,黃軦生乎九猷,芮生乎腐蠸。
The yi-lu is produced from the pickle-eater; the huang-kuang from the jiu-you; the mou-rui from the fu-quan.
荀子·儒效》:甚愚陋溝,而冀人之以己為知也:是眾人也。
中論·脩本》:夫見人而不自見者謂之矇,聞人而不自聞者謂之聵,慮人而不自慮者謂之
太玄經·太玄經錯》:《視》也見而《晦》也
墨子·備水》:二十船為一隊,選材士有力者三十人共船,亓二十人人擅有方,劍甲鞮,十人人擅苗。
列子·天瑞》:雖然,夫子嘗語伯昏人,吾側聞之,試以告女。
淮南子·道應訓》:王若欲久持之,則塞民於兌,道全為無用之事,煩擾之教,彼皆樂其業,供其情,昭昭而道冥冥,於是乃去其而載之木,解其劍而帶之笏。
呂氏春秋·本味》:之南,南極之崖,有菜,其名曰嘉樹,其色若碧。
春秋左傳》:莒展輿立,而奪群公子秩,公子召去疾于齊,秋,齊公子鉏納去疾,展輿奔吳,叔弓帥師疆鄆田,因莒亂也,於是莒務婁,胡,及公子滅明,以大厖,與常儀靡,奔齊,君子曰,莒展之不立,棄人也夫,人可棄乎,詩曰,無競維人,善矣。
國語·吳語》:明日徇于軍,曰:「有眩之疾者,以告。」
戰國策》:曰:「車軼之所能至,請掩足下之短者,誦足下之長。」
列女傳·楚成鄭瞀》:者,鄭女之嬴媵,楚成王之夫人也。
漢書·匈奴傳下》:都隆奇乃與屠耆少子右谷蠡王姑樓頭亡歸漢,車犁單于東降呼韓邪單于。
後漢書》:諫爭不合,乃伏地稱眩,不復言。
楚辭·惜誦》:申侘傺之煩惑兮,中悶之忳忳。
山海經·大荒東經》:大荒之中,有山名曰鞠陵于天、東極、離、日月所出。
說文解字·目部》::氐目謹視也。
黃帝內經·經脈》:是動則病肺脹滿,膨脹而喘咳,缺盆中痛,甚則交兩手而,此為臂厥。
水經注·㶟水》:又北,連水入焉,水出雊縣東,西北流,逕雊縣故城南,又西逕廣昌城南,《魏土地記》曰:代南二百里有廣昌城,南通大嶺。
群書治要·中論》:先追其末,故功廢而讎多,夫見人而不自見者謂之矇,聞人而不自聞者謂之聵,慮人而不自慮者謂之,故明莫大於自見,聰莫大於自聞,睿莫大於自慮,此三者,舉之甚輕,行之甚邇,而人莫之知也。
藝文類聚·》:又《九愁賦》曰:嗟離思之難忘,心慘毒而含哀,踐有畿之末境,超引領之徘徊,眷浮雲以太息,願攀登而無階,匪徇榮而愉樂,信舊都之可懷,恨時王之謬聽,受姦枉之虛辭,揚天威以臨下,忽放臣而不疑,登高陵而反顧,心懷愁而荒悴,念先寵之既隆,哀後施之不遂,雖危亡之不豫,亮無遠君之心,刈桂蘭而秣馬,舍予車於西林,願接翼於歸鴻,羌高飛而莫攀,因流景而寄言,嚮一絕而不還,傷時俗之趍險,獨惆悵而長愁,感龍鸞而匿跡,如吾身之不留,竄江介之曠野,獨眇眇而汎舟,思孤客之可悲,愍予身之翩翔,豈天監之孔明,將時運之無常,謂內思而自策,筭乃昔之愆殃,以忠言而見黜,信無負於時王,俗參差而不齊,豈毀譽之可同,競昏以營私,害予身之奉公,共朋黨而妒賢,俾予濟乎長江,嗟大化之移易,悲性命之悠遭,愁慊慊而繼懷,恆慘慘而情挽,曠年載而不迴,長去君乎悠遠,御飛龍之蜿蜿,揚翠霓之華旌,絕氣霄而高騖,飄弭節於天庭,披輕雲而下觀,覽九土之殊形,顧南郢之邦壤,咸蕪穢而倚傾,驂盤桓讓路以悲服,仰御驤以悲鳴,紆予袂而收涕,僕夫感以失聲,履先王之正路,豈淫徑之可遵,知犯君之招咎,恥干媚而求親,顧旋復之無軌,長自棄於遐濱,與麋鹿而為群,宿林藪之葳蓁,野蕭條而極望,曠千里而無人,民生期於必死,何自苦以終身,寧作清水之決泥,不為濁路之飛塵,踐蹊徑之危阻,登岧嶢之高岑,見失群之離獸,覿偏栖之孤禽,懷憤激以切痛,若回刃之在心,愁戚戚其無為,遊綠林而逍遙,臨白水以悲嘯,猿驚聽而失條,亮無怨而棄逐,乃全行之所招。
通典·禮二十四》:洎乎魏晉,政教陵遲,僭踰莫禁,代有變改,異制殊狀,君臣亂,以致顛覆
廣韻·𡨥》:𡠆:𡠆無暇。
太平御覽·天部下》:高遠無極,眼睛極,蒼蒼然也。
太平廣記·元藏幾》:洲人問其從來,則然具以事告。
朱子語類》:問:「或問中謂:『循其說而體驗之,若有以使人神識飛揚,眩迷惑,無所底止。』」
墨子閒詁·備城門》:備水篇曰『臨三十人,人擅弩』,又曰『三十人共船,亓二十人,人擅有方劍甲鞮。』
全唐詩·南山詩》:時天晦大雪,淚目苦蒙
康熙字典·》: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