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784

部首:+ 9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813第16 辭海: 卷9頁5320第5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94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miáo ㄇㄧㄠˊ
粵語發音:miu4
英文翻譯:take aim at; look at

原典出處

春秋繁露》:司農為奸,朋黨比周,以蔽主明,退匿賢士,絕滅公卿,教民奢侈,賓客交通,不勸田事,博戲雞,走狗弄馬,長幼無禮,大小相,為寇賊,橫恣絕理。
清稗類鈔·戰事類二》:二學生見孤拔方植立督戰,乃從容裝藥,準孤拔而擊之,殪其左右二人,孤拔亦受傷。
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若使左衽之,得居此地,為害數世,今以勁士堅甲利兵,姦雄因之為亂,此天下之至慮,社稷之深憂也。
梅磵詩話·卷上》:又有《題蔡琰別圖》云:「向來曾讀《胡笳》曲,千言萬語恨不足。
殊域周咨錄》:遠望甘肅千里之外,束手觀聽,不究一方之久探,聽回夷搶擄遂志,滿而歸。
兒女英雄傳》:那凶僧準了地方兒,從胳膊肘兒上往前一冒勁,對着公子的心窩兒刺來,只聽噗,「嗳呀!」咕咚,噹啷啷,三個人裡頭先倒了一個。
冊府元龜》:套謁寰,良用矜悼。
東度記》:一日,正在洞中修心養性,忽然那洞開峻石,謙之走將出來,見一大神,乘雲駕龍,導從百靈;集於便,啟稱太上老君,謂謙之曰:「自天師道陵升遐以來,地上曠職,汝文身直理吾故授汝王師之位,賜汝雲中新科二十卷。
諧鐸·卷六》:曾書一聯之曰:『秀才有學皆吾輩,俗吏能修到此官。』
浪跡三談·卷四》:江達海,近睇天連水。
鄉言解頤》:有惡狀者,若蜂準、鷙鳥膺、豺聲、鴟目、虎吻、洞睛、盼、口吟舌言、臒露愜背、症目側鼻、鬚如蝸毛、目如風駝、膚如蛇皮之類是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