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791

說文小篆

部首:+ 10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35第30 頁197第36 頁408第36 康熙字典: 頁815第08 辭海: 卷9頁5330第5 GSR: 第841.b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508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míng mǐng mián miàn méng ㄇㄧㄥˊ ㄇㄧㄥˇ ㄇㄧㄢˊ ㄇㄧㄢˋ ㄇㄥˊ
粵語發音:ming4 ming5
說文解字:目部》瞑:翕目也。从目、冥,冥亦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眠:寐也。莫賢切,七。
廣韻·下平聲··》瞑:上同。《說文》曰:翕目也。又音麵。
廣韻·下平聲··》瞑:合目瞑瞑。又亡千切。
廣韻·去聲··》瞑:瞑眩。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目部·》瞑:《唐韻》莫經切《集韻》《韻會》忙經切,𠀤音溟。《說文》翕目也。《廣韻》合目瞑瞑也。《後漢·馬援傳》甘心瞑目。《皇極經世》在水者不瞑,在風者瞑。《註》魚在水,其目盡夜不瞑也。又《集韻》目不明也。《晉書·山濤傳》臣耳目聾瞑,不能自勵。又《呂覽》瞑者,目無由接也。《汲冢周書》師曠曰:請使瞑臣往與之言。《註》無目故稱瞑。又《春秋·繁露》民者,瞑也。瞑也者,名其別離分散也。又瞑瞑視,不審之貌。《荀子·非十二子篇》酒食聲色之中,則瞑瞑然。《淮南子·覽冥訓》其視瞑瞑。又《集韻》《韻會》母迥切《正韻》莫迥切,𠀤溟上聲。又《集韻》《韻會》𠀤莫定切,溟去聲。義𠀤同。又《廣韻》莫賢切《集韻》民堅切《正韻》莫堅切,𠀤麫平聲。與眠通。《玉篇》寐也。《莊子·德充符》據槁梧而瞑。又弓名。《唐書·南蠻傳》永昌野桑生石上,其材上屈兩向而下植,取以爲弓,不筋漆而利,名曰瞑弓。又菜名。《本草綱目》瞑菜,一名睡菜,南海人食之思睡,故名。又盱瞑,與芊眠同。《張衡·南都賦》攢立叢駢,靑麗盰瞑,杳藹蓊鬱于谷底,森䔿䔿而刺天。李善讀,𠀤詳盰眠二字註。又《廣韻》莫甸切《集韻》《韻會》眠見切《正韻》莫見切,𠀤音麫。瞑眩劇也。又憒亂也。《·說命》若藥不瞑眩,厥疾弗瘳。一作眠眩。互詳眠字註。又《集韻》謨耕切,音萌。與𥌯同。又叶武巾切,音旻。《楚辭·招魂》致命於帝,然後得瞑些,歸來歸來。往恐危身些。《註》瞑,臥也。《正字通》古無眠字,瞑卽眠。今通用眠,正譌从瞑廢眠,泥。
考證:〔《莊子·德充符》據高梧而瞑。〕謹照原文高改槁。
反切:莫甸 (《四書章句集注·孟子集注·滕文公章句上》) 莫賢 (《廣韻·下平聲··》) 莫經 (《廣韻·下平聲··》) 亡千 (《廣韻·下平聲··》) 莫甸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close eyes

原典出處

孟子·滕文公上》:》曰:『若藥不眩,厥疾不瘳。』
It is said in the Book of History, "If medicine do not raise a commotion in the patient, his disease will not be cured by it."
莊子·德充符》:今子外乎子之神,勞乎子之精,倚樹而吟,據槁梧而
But now you, Sir, deal with your spirit as if it were something external to you, and subject your vital powers to toil. You sing (your ditties), leaning against a tree; you go to sleep, grasping the stump of a rotten dryandra tree.
尚書·說命上》:啟乃心,沃朕心,若藥弗眩,厥疾弗瘳。
Open your mind, and enrich my mind. (Be you) like medicine, which must distress the patient, in order to cure his sickness.
荀子·非十二子》:酒食聲色之中,則瞞瞞然,然。
春秋繁露》:民者,也。
潛夫論·五德志》:若藥不眩,厥疾不瘳。
論衡·死偽》:宣子睹其不,以為恨其子吳也。
風俗通義》:田家老母到市買數片餌,暑熱行疲,頓息石人下,小,遺一片餌,去,忽不自覺,行道人有見者。
申鑒·雜言上》:曰:「若殷高宗能葺其德,藥眩以瘳疾。」
文子·道原》:,立井而飲,耕田而食,不布施,不求德,高下不相傾,長短不相形,風齊於俗可隨也,事周於能易為也,矜偽以惑世,軻行以迷眾,聖人不以為俗。
列仙傳·服閭》:有三仙人於祠中博賭瓜,僱閭,令擔黃白瓜數十頭,教令目。
管子·小問》:令釁社塞禱,祝鳧已疪獻胙,祝曰:「除君苛疾與若之多虛而少實」,桓公不說,目而視祝鳧已疪。
六韜·軍勢》:是以疾雷不及掩耳,迅電不及目。
淮南子·繆稱訓》:故行險者不得履繩,出林者不得直道,夜行目而前其手,事有所至,而明有所害。
呂氏春秋·知接》:人之目以照見之也,以則與不見,同,其所以為照、所以為異。
春秋左傳》:初,楚子將以商臣為大子,訪諸令尹子上,子上曰,君之齒未也,而又多愛,黜乃亂也,楚國之舉,在少者,且是人也,蜂目而豺聲,忍人也,不可立也,弗聽,既又欲立王子職,而黜大子商臣,商臣聞之而未察,告其師潘崇曰,若之何而察之,潘崇曰,享江芊而勿敬也,從之,江芊怒曰,呼,役夫,宜君王之欲殺女而立職也,告潘崇曰,信矣,潘崇曰,能事諸乎,曰,不能,能行乎,曰,不能,能行大事乎,曰,能,冬,十月,以宮甲圍成王,王請食熊蹯而死,弗聽,丁未,王縊,謚之曰靈,不,曰成,乃,穆王立,以其為大子之室與潘崇,使為大師,且掌環列之尹。
逸周書·太子晉解》:師曠蹶然起曰:「臣請歸。」
國語·楚語上》:若藥不眩,厥疾不瘳。
戰國策》:有斷脰決腹,壹而萬世不視,不知所益,以憂社稷者。
後漢書》:願乞餘恩,留備冗官,賜以督責小職,任之宮臺煩事,以畢臣香螻蟻小志,誠目至願,土灰極榮。
燕丹子·卷下》:於是自刎,頭墜背後,兩目不
楚辭·招䰟》:致命於帝,然後得些。
山海經·大荒北經》:有神,人面蛇身而赤,直目正乘,其乃晦,其視乃明,不食,不寢,不息,風雨是謁。
焦氏易林·坎之》:咸:風塵迷,不見南北。
說文解字·目部》::翕目也。
釋名·釋疾病》:瞽,鼓也,然目平合如鼓皮也。
黃帝內經·經筋》:其病小指支肘內銳骨後廉痛,循臂陰,入腋下,腋下痛,腋後廉痛,繞肩胛引頸而痛,應耳中鳴痛引頷,目良久乃得視,頸筋急,則為筋瘻頸腫,寒熱在頸者。
難經·經脈診候》:陰氣俱絕者,則目眩轉目
傷寒論》:服藥已微除,其人發煩目,劇者必衂,衂乃解。
金匱要略》:男子脈虛沉弦,無寒熱,短氣裏急,小便不利,面色白,時目兼衄,小腹滿,此為勞使之然。
世說新語·夙惠》:於燈下,二兒共敘客主之言,都無遺失。
顏氏家訓·勉學》:幼而學者,如日出之光,老而學者,如秉燭夜行,猶賢乎目而無見者也。
抱朴子·道意》:余親識多有及見寬者,皆云寬衰老羸悴,起止咳噫,目耳聾,齒墮發白,漸又昏耗,或忘其子孫,與凡人無異也。
金樓子·立言下》:聞雷掩耳,見電目。
三國志·梁習傳》:正始中,為大司農,年老目,瞋怒無度,下吏嗷然不知何據。
群書治要·尚書》:若藥弗眩,厥疾弗瘳,開汝心以沃我心,如服藥,必眩極,其病乃除,欲其出切言以自警也。
藝文類聚·》:又《晚春時詩》曰:紫蘭葉初滿,嬌鶯弄不稀,石蹲還似獸,蘿長更勝衣,水凍文鰩聚,山雅鳥飛,渚蒲變新節,巖桐長舊圍,風花落未已,山齋開夜扉。
通典·輕重》:民者,也,可使由之,不可使因之。
意林·燕丹子三卷》:於期執刀自刎,頭墜背後,兩目不
四書章句集注》:書曰:『若藥不眩,厥疾不瘳。』
西遊記》:你看他目蹲身,將身一縱,徑跳入瀑布泉中,忽睜睛擡頭觀看,那裡邊卻無水無波,明明朗朗的一架橋梁。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