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7AB

說文小篆

部首:+ 12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29第8 頁442第22 康熙字典: 頁817第20 辭海: 卷9頁5350第8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512第1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shěn ㄕㄣˇ
粵語發音:sam2
說文解字:目部》瞫:深視也。一曰下視也。又,竊見也。从目覃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瞫:竊視又姓《後漢書》云:武落鍾離山有黒穴出四姓瞫氏相氏樊氏鄭氏也。
廣韻·去聲··》瞫:括也。又徒南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目部·十二》瞫:《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式荏切,音審。《說文》深視也。一曰下視也。又竊見也。《禮·部韻略》平視也。又姓。《後漢·南蠻傳》武落鐘離山有黑穴,出四姓,瞫氏其一也。又《集韻》式禁切,審去聲。低目視也。又徒南切,音潭。視也。又《廣韻》《集韻》𠀤徒紺切,潭去聲。義同。又《集韻》昌枕切,琛上聲。人名。《左傳·文二年》晉有狼瞫。《註》尺甚反。《前漢·古今人表》師古音審。《說文》本作𥍗,隸省作瞫。《玉篇》或作䚓。俗作瞫,非。
反切:式任 (《廣韻·上聲··》) 徒紺 (《廣韻·去聲··》) 徒南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look

原典出處

蔡中郎集·釋誨》:非子享土于善圉,狼取右于禽囚,弓父畢精于筋角,佽非明勇于赴流,壽王創基于格五,東方要幸于談優,上官效力于執蓋,弘羊據相于運籌。
春秋左傳》:二年,春,秦孟明視帥師伐晉,以報殽之役,二月,晉侯禦之,先且居將中軍,趙衰佐之,王官無地御戎,狐鞫居為右,甲子,及秦師戰于彭衙,秦師敗績,晉人謂秦拜賜之師,戰于殽也,晉梁弘御戎,萊駒為右,戰之明日,晉襄公縛秦囚,使萊駒以戈斬之,囚呼,萊駒失戈,狼取戈以斬囚,禽之以從公乘,遂以為右,箕之役,先軫黜之,而立續簡伯,狼怒,其友曰,盍死之,曰,吾未獲死所,其友曰,吾與女為難,曰,周志有之,勇則害上,不登於明堂,死而不義,非勇也,共用之謂勇,吾以勇求右,無勇而黜,亦其所也,謂上不我知,黜而宜,乃知我矣,子姑待之,及彭衙既陳,以其屬馳秦師,死焉,晉師從之,大敗秦師,君子謂狼於是乎君子,詩曰,君子如怒,亂庶遄沮,又曰,王赫斯怒,爰整其旅,怒不作亂,而以從師,可謂君子矣。
逸周書·朱右曾序》:偁引是書者荀息狼魏絳皆在孔子前,其證三也。
後漢書》:巴郡南郡蠻,本有五姓:巴氏,樊氏,氏,相氏,鄭氏。
說文解字·目部》::深視也。
通典·廩君種》:初,巴氏、樊氏、音審氏、相氏、鄭氏五姓皆出於武落鍾離山。
廣韻·》:說文》曰:犲似犬銳頭而白頰髙前廣後帝王丗紀曰有神牽白狼銜鉤入殷朝又姓左傳晉有大夫狼
太平御覽·》:取戈以斬囚,禽之以從公乘,遂以為右。
太平廣記·田瞫》:秀才田云,大和六年秋,涼州西縣百姓妻,產一子。
康熙字典·十二》:醰:《唐韻》《集韻》𠀤徒紺切,音
湖廣通志·卷七十七》:與樊氏、氏、相氏、鄭氏凡五姓皆爭事鬼神,以土為船,雕文畫之,而浮於水內。
白孔六帖·卷二十九》:曰供用謂之勇。
御定淵鑑類函》:明日,晉襄公縛秦囚使萊駒以戈斬之,囚呼萊駒失戈,狼取戈以斬囚,禽之,以從公乘,遂以為右胄」。
駢體文鈔》:...於驊騮,非子享土於A44圉,狼取右於禽囚,弓父畢精於筋角,佽...
御定子史精華》:人如禽獸,長幼無別項髻徒跣丨丨丨丨丨丨丨,赤穴黑穴,後漢書南蠻傳:巴郡南郡蠻本有五姓巴氏、樊氏氏、相氏、鄭氏,皆出於武落鍾離山。
萬姓統譜·目錄》: 嵐 澹 淡  堪 男。
小腆紀傳·卷第二十六》:其友曰:『昔狼有言:「吾未獲死所」。
古今姓氏書辯證》:...郡、南郡蠻,本有五姓巴氏、樊氏氏、相氏、鄭氏,皆出於武落鍾離...
後漢書》:倕氏興政於巧工,造父登御於驊騮,非子享土於善圉,狼取右於禽囚,倕,舜之巧人也。
大清一統志》:臣瓚注引茂陵書,珠崖郡治都,去長安七千三百二十四里。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