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7C7

說文小篆

部分同义字

异体字

部首:+ 14笔 = 共1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9第19 康熙字典: 页819第29 辞海: 卷9页5450第1 GSR: 第1181.c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516第07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méng ㄇㄥˊ
粤语发音:mung4
说文解字:目部》蒙:童蒙也。一曰不明也。从目蒙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蒙:蒙瞽。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目部·十四》蒙:《广韵》《正韵》莫红切《集韵》《韵会》谟蓬切,𠀤音蒙。《说文》童蒙也。一曰不明也。《释名》有眸子而失明,蒙蒙无所别也。《博雅》盲也。《·大雅》蒙瞍奏公。《传》有眸子而无见曰蒙。《疏》蒙卽今靑盲。《礼·仲尼燕居》昭然若发蒙矣。又《王充·论衡》人未学问曰蒙。又《徐干·中论》见人而不自见者,谓之蒙。又《集韵》母总切,音蠓。瞈蒙,目不明也。又叶莫江切,音尨。《东方朔·七谏》终不变而死节兮,惜年齿之未央。将舫舟而下流兮,冀幸君之发蒙。通作蒙。别作𥉕。
反切:莫红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stupid, ignorant; blind

原典出处

礼记·仲尼燕居》:三子者,既得闻此言也于夫子,昭然若发
When the three disciples had heard these words from the Master, they saw clearly as if a film had been removed from their eyes.
说苑·建本》:此言违于情而行于心者也。
中论·治学》:民之初载,其未知,譬如宝在于玄室,有所求而不见,白日照焉,则群物斯辩矣。
孔子家语·论礼》:三子者、既得闻此论于夫子也,焕若发
潜夫论·务本》:今学问之士,好语虚无之事,争著雕丽之文,以求见异于世,品人鲜识,从而高之,此伤道德之实,而或夫之大者也。
论衡·量知》:故夫谷未舂蒸曰粟,铜未铸铄曰积石,人未学问曰
蔡中郎集·瞽师赋》:夫何眛之瞽兮,心穷忽以郁伊。
淮南子·修务训》:明镜之始下型,然未见形容,及其粉以玄锡,摩以白旃,鬓眉微豪,可得而察。
吕氏春秋·达郁》:是故天子听政,使公卿列士正谏,好学博闻献诗,箴师诵,庶人传语,近臣尽规,亲戚补察,而后王斟酌焉。
史记·周本纪》:故天子听政,使公卿至于列士献诗,瞽献曲,史献书,师箴,瞍赋,诵,百工谏,庶人传语,近臣尽规,亲戚补察,瞽史教诲,耆艾修之,而后王斟酌焉,是以事行而不悖。
春秋左传》:郑尉氏,司氏,之乱其馀盗在宋,郑人以子西,伯有,子产,之故,纳赂于宋,以马四十乘,与师茷,师慧,三月,公孙黑为质焉,司城子罕以堵女父,尉翩,司齐,与之,良司臣而逸之,托诸季武子,武子置诸卞,郑人醢之,三人也,师慧过宋朝,将私焉,其相曰,朝也,慧曰,无人焉,相曰,朝也,何故无人,慧曰,必无人焉,若犹有人,岂其以千乘之相,易淫乐之,必无人焉故也,子罕闻之,固请而归之。
国语·楚语上》:史不失书,不失诵,以训御之,于是乎作《懿》戒以自儆也。
汉书·叙传上》:懿前烈之纯淑兮,穷与达其必济,咨孤之眇眇兮,将圮绝而罔阶,岂余身之足殉兮?
后汉书》:后以为东郡太守,香上疏让曰:“臣江淮孤贱,愚小生,经学行能,无可算录。”
周礼·春官宗伯》:凡国之瞽,正焉。
楚辞·怀沙》:玄文处幽兮,瞍谓之不章。
说文解字·教部》:冂,尚也。
释名·释疾病》:,有眸子而失明,蒙蒙无所别也。
抱朴子·极言》:而望彼信之,所谓以明鉴给瞽,以丝竹娱聋夫也。
三国志》:猥以鄙之姿,得观希世之宝,不烦一介之使,不损连城之价,旣有秦昭章台之观,而无蔺生诡夺之诳。
群书治要》:世主既不通,而辅佐执事者复随而听之,顺成之,不亦重为曚乎。
艺文类聚·公主》:【表】《宋江斆当尚世祖女表让婚》曰:伏承诏旨,当以临海公主降嫔,荣出望表,恩加典外,顾审輶蔽,跪处忧遑,臣寒门悴族,人凡质陋,闾阎有对,本隔天姻,年近将冠,皆已有室,荆钗布裙,足得成礼,自晋氏以来,配尚王姬者,虽累经美胄,亟有名才,至如王敦慑气,桓温敛迹,王偃无仲都之质,而祼雪于北阶,何瑀阙龙工之姿,而见投于深井,谢庄殆自同于瞍,殷仲几不免于强锄,制勒甚于仆隶,防闲过于婢妾,行来出入,人理之常,当待宾客,朋从之义,而令扫辙息驾,无窥门之期,废筵抽席,绝接对之理,非惟交友离异,仍乃兄弟疏阔,姆你争媚,相劝以急,尼媪竞说,相谄以严,其间又有应答问讯,止巫师母,乃至残馀饮食,诘辨与谁,衣被故弊,必责显领,或进不获前,或入不听出,不入则嫌于欲疏,求出则疑于有别意,召必以三更为期,遣必以日出为限,夕不见晚魄,朝不识曙星,至于夜步月而弄琴,昼拱袂而被卷,一生之内,与此乖矣。
通典·诸侯立学》:瞽宗,乐师瞽之所宗也。
意林·正部十卷》:凡人冥冥,学以启志,行以处身,进于道则成君子,非于礼则曰小人。
金瓶梅》:徒以利禄自资,希宠固位,树党怀奸,蔽欺君,中伤善类。
广韵·》:瞽。
太平御览·县丞》:闻玄诸生,试引见之,与语,大惊曰:“今日相遭,真解矣!”
太平广记·陈安居》:安居受符而归,行久之,阻大江不得渡,安居依言投符,然如眩,乃是其家庭中也
朱子语类》:子诗
红楼梦》:凤姐方觉睡眼微,恍惚只见秦氏从外走进来,含笑说道:“婶娘好睡!”
康熙字典·》:《吴志·周鲂诱曹休书》卒奉大略,伀狼狈。
儒林外史》:余大先生道:“先生,你这一番议论,真可谓之发振聩!”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