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7CD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部首:+ 15筆 = 共2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04第2 康熙字典: 頁820第17 辭海: 卷9頁5450第4 GSR: 第778.a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520第13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𠑩 𡚠 𡤬 𢖦 𫬻 𣌗 𥜵 𦣒 𧅚 𥤘 [More]
國語發音:jué ㄐㄩㄝˊ
粵語發音:fok3
說文解字:瞿部》矍:隹欲逸走也。从又持之,矍矍也。讀若《》云「穬彼淮夷」之「穬」。一曰視遽皃。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矍:《說文》云:隹欲逸走也,从又持之矍矍也,一曰視遽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目部·十五》矍:《唐韻》九縛切《集韻》《韻會》《正韻》厥縛切,𠀤音攫。《說文》隹欲逸走也。从又,持之矍矍也。《徐曰》左右驚顧也。一曰視遽貌。《易·震卦》視矍矍。《疏》不專視之容。鄭康成曰:目不正也。徐邈讀若謔。又矍踢,驚動貌。《揚雄·河東賦》河靈矍踢。又矍鑠,輕健貌。《後漢·馬援傳》矍鑠哉,是翁也。又矍相,地名。《禮·射義》孔子射于矍相之圃。又姓。《正字通》唐刺史矍璋,博士矍參。又《韻會》或作戄。《後漢·班固傳》矍然失容。又《李固傳》泰使戄然。又《集韻》怳縛切,况入聲。義同。
反切:居縛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look about in fright or alarm

原典出處

禮記·射義》:孔子射於相之圃,蓋觀者如堵墻。
孔子家語·觀鄉射》:於是退而與門人習射於相之圃,蓋觀者如牆堵焉
風俗通義》:孔子以匹夫,朋徒無幾,習射相之圃,三哲而去者過半。
管子·》:管仲對曰:「君請已乎,鮑叔牙之為人也好直,賓胥無之為人也好善,寧戚之為人也能事,孫在之為人也善言。」
晏子春秋》:然曰:「從寡人始。」
春秋穀梁傳》:且,齊出也。
漢書·揚雄傳上》:河靈踢,掌華蹈衰。
東觀漢記·馬援》:帝笑曰:「鑠哉是翁也!」
後漢書》:主人之辭未終,西都賓然失容,逡巡降階,惵然意下,捧手欲辭。
周易·䷲震》:上六:震索索,視,征凶。
說文解字·走部》:从走聲。
水經注·河水》:故揚雄《河東賦》曰:河靈踢,掌華蹈襄。
高士傳·韓順》:囂聞然,不致強屈
藝文類聚·》:帝笑曰:鑠哉是翁,遂遣援。
通典》:孔子射於相之圃,蓋觀者如堵牆。
三國演義》:然起曰:「老賊欲廢漢自立久矣,所懼二袁、呂布、劉表與孤耳。」
封神演義》:紂王見商容辭官,不居相位,王慰勞曰:「卿雖暮年,尚自鑠,無奈卿苦苦固辭,但卿朝綱勞苦,數載殷懃,朕甚不忍。」
廣韻·》::《說文》云:隹欲逸走也,从又持之也,一曰視遽皃。
太平御覽·丞相下》:然曰:「何至此耶?」
太平廣記·盧山人》:然謝之。
朱子語類·寧宗朝》:當時上云:『朕聞之然,敢不祗允!』
全唐詩》:應非鑠翁,或是滄浪客。
康熙字典·二十》:𩏺:《集韻》厥縛切,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