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7D5

說文小篆

部首:+ 19筆 = 共2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87第5 康熙字典: 頁821第10 辭海: 卷9頁5460第8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523第04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𧆏
國語發音:mǎn ㄇㄢˇ
粵語發音:maan5
說文解字:目部》矕:目矕矕也。从目䜌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矕:視皃。武板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目部·十九》矕:《唐韻》武版切《集韻》《韻會》《正韻》母版切,𠀤蠻上聲。《說文》目矕矕也。《類篇》目美貌。又《博雅》視也。《廣韻》視貌。《后漢·馬融·廣成頌》右矕三塗。《韓愈·贈張籍詩》親戚相覘矕。又被也。《班固·答賔戲》矕龍虎之文舊矣。又《集韻》謨官切,音瞞。亦視也。《文選·馬融·長笛賦》長矕遠引。李善讀。又謨還切。音蠻。目暗也。又盧丸切,音巒。目昏也。
反切:武板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to see, witness, inspect

原典出處

漢書·敘傳上》:今吾子幸游帝王之世,躬帶冕之服,浮英華,湛道德,龍虎之文,舊矣。
後漢書》:於是周阹環瀆,右三塗,左概嵩嶽,面據衡陰,箕背王屋,浸以波、溠,夤以滎、洛。
說文解字·目部》::目也。
水經注·汝水》:于時,馬融以文武之道,聖賢不墜,五材之用,無或可廢,作《廣成頌》云:大漢之初基也,揆厥靈囿,營于南郊,右三塗,左枕嵩獄,面據衡陰,背箕王屋,浸以波、溠,演以滎、洛,金山石林,殷起乎其中,神泉側出,丹水、涅池,怪石浮磬,燿焜于其陂。
廣韻·》::視皃。
全唐詩·贈張籍》:顧視窗壁間,親戚競覘
康熙字典·》:《馬融·廣成頌》右三塗。
御定駢字類編》:《後漢書》馬融傳》:「右丨丨左概嵩嶽璞易林丨丨五 陽城太室,神明所住,獨無兵革。
山東通志·卷三十四》:皇清張彦士讀史疑。
欽定續文獻通考》:《金文龍史》二十五卷
後漢書》:於是周阹環瀆,右三塗,左概嵩嶽,阹音欺於反。
江西通志·卷二十六》:世俗櫛比,漸于禮,教士之文蜚藻,猶有龍光斗牛之氣。
皇朝通志·卷九十九》:《讀史疑》十卷。
皇朝文獻通考》:《讀史疑》十卷
天中記·卷十》:于時馬融作廣城頌云:大漢之初基也,揆厥靈囿,營于南郊,右三途,左枕嵩岳,面據衡隂,箕背王屋,浸以波溠,演以榮洛,金山石林,殷起乎其中,神泉側出丹水,涅池怪石浮燿焜乎其陂,是此澤也。
漢書》:龍虎之文,舊矣。
喻林·卷三》:今吾子幸游,帝王之世躬,帶冕之服浮,英華湛道,德龍虎之文舊矣。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