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7D7

部首:+ 19筆 = 共2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57第29 頁459第33 康熙字典: 頁821第12 辭海: 卷9頁551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067第14
國語發音:chù ㄔㄨˋ
粵語發音:cuk1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矗:直皃。又敕六切。
廣韻·入聲··》矗:直也,齊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目部·十九》矗:《廣韻》丑六切《集韻》《韻會》敕六切,𠀤忡入聲。《玉篇》齊也。草木盛也。《左思·吳都賦》橚矗森萃。又《廣韻》直也。《元包經》語其義則矗然而不誣。《註》直而不妄也。又《集韻》長直貌。《謝靈運·山居賦》直陌矗其東西。《杜牧·阿房宮賦》蜂房水渦,矗不知其幾千萬落。又《增韻》聳上貌。《正韻》高起也。《司馬相如·上林賦》崇山矗矗。又《廣韻》《集韻》初六切《正韻》昌六切,𠀤音珿。又《集欲》丑衆切,忡去聲。義𠀤同。
反切:初六 (《廣韻·入聲··》) 敕六 (《廣韻·入聲··》) 丑六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straight, upright, erect, lofty

原典出處

漢書》:於是乎崇山,巃嵷崔巍,深林巨木,嶄巖參差。
水經注·廬江水》:又有孤石,介立大湖中,周迴一里,竦立百丈,然高峻,特為瓌異。
藝文類聚·隱逸上》:所居東陽郡金華山,山川秀麗,皋澤坱鬱,若其群峰疊起,接漢連霞,喬林布濩,春青冬綠,回溪映流,則千仞洞底,膚寸雲合,必千里雨散,所住三面,山皆周繞,有象郛郭,南則平野蕭條,極目通望,東西帶二澗,則四時飛流泉,瀾清微澍,滴瀝生響,白波跳沫,洶湧成音,楓楮椅櫪之樹,梓柏桂樟之木,分形異色,千族萬種,結朱實,苞綠裏,搖白蔕,抽紫莖,橚苯䔿,梢風鳴籟,垂柯簷戶,布葉房櫳,中谷澗濱,華葩攢列,至於青春受謝,萍生泉動,則都梁含馥,懷香送芬,長樂負霜,宜男泫露,芙蕖紅菙,照水皋蘇,縹葉從風,憑軒永眺,蠲憂忘疾,歲始年季,農隙時閑,濁醪初濟,縹清新則有田家野老,提壺共至,班荊林下,陳樽置爵,酒酣耳熱,屢舞嚾呶,盛論箱庾,高談穀稼,不求於世,不迕萬物,莫辨榮辱,匪知毀譽,浩蕩天地之閒,心無怵惕之警。
西遊記》:堆螺排黛色,巍巍擁翠弄嵐光。
金瓶梅》:鰲山結彩,巍峨百尺晴雲。
封神演義》:嵯峨,峻險巍巍。
廣韻·》::直皃。
太平御覽·》:鷹便竦翮而升,若飛電。
太平廣記·僧契虛》:其亭亘空,居檻雲
全唐詩》:冰峰撐空寒,雲凝水凍埋海陸。
康熙字典·》:踀:《集韻》初六切,音
儒林外史》:澩嵺,駔儈市門,中有高士,誰共討論?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