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7F0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部分同义字
𢨉
同义字

部首:+ 12笔 = 共1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01第22 康熙字典: 页825第26 辞海: 卷9页5740第1 GSR: 第884.g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587第03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zēng ㄗㄥ
粤语发音:zang1
唐代发音:tzəng
说文解字:矢部》矰:隿䠶矢也。从矢曾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矰:弋射矢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矢部·十二》矰:《唐韵》作滕切《集韵》《韵会》咨腾切《正韵》咨登切,𠀤音增。《说文》隿䠶矢也。《玉篇》结缴于矢也。《周礼·夏官》矰矢用诸弋射。《注》矰,高也,可以弋飞鸟。《史记·老子传》飞者可以爲矰。《班固·西都赋》矰缴相缠。《吴越春秋》吴师中军素羽之矰,左军朱羽之矰,右军乌羽之矰。《注》矰,短矢。韦昭曰:矢名。又《韵会》通作缯。《三辅黄图》佽飞具缯缴,以射凫雁。《注》箭有纶曰缯缴,卽纶也。《集韵》或作𢎒。
反切:作滕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arrow with attached silk cord

原典出处

庄子·应帝王》:且鸟高飞以避弋之害,鼷鼠深穴乎神丘之下,以避熏凿之患,而曾二虫之无知!
Think of the bird which flies high, to avoid being hurt by the dart on the string of the archer, and the little mouse which makes its hole deep under Shen-qiu to avoid the danger of being smoked or dug out; are (rulers) less knowing than these two little creatures?
说苑·谈丛》:衔葭而翔,以备弋。
新序·善谋下》:虽有缴,尚安能施?
论衡·龙虚》:孔子曰:“游者可为网,飞者可为。”
太玄经·》:次八,颈加于,维䋚其绳。
韩非子·五蠹》:事败而弗诛,则游说之士,孰不为用缴之说而徼幸其后?
慎子·威德》:弩弱而高者,乘于风也。
淮南子·俶真训》:缴机而在上,𦉾罟张而在下,虽欲翱翔,其势焉得?
吕氏春秋·直谏》:荆文王得茹黄之狗,宛路之,以畋于云梦,三月不反。
史记·留侯世家》:虽有缴,尚安所施!
国语·吴语》:万人以为方阵,皆白裳、白●、素甲、白羽之,望之如荼。
吴越春秋·十四年》:中校之军皆白裳、白髦、素甲、素羽之,望之若荼,王亲秉銊,戴旗以阵而立。
盐铁论·刑德》:罻罗张而县其谷,辟陷设而当其蹊,弋饰而加其上,能勿离乎?
汉书·货殖传》:鹰隼未击,弋不施于徯隧。
东观汉记·刘盆子》:刘盆子将丞相以下二十馀万人诣宜阳降,奉高皇帝玺绶,诏以属城门校尉,贼皆输铠甲兵弩矢,积城西门,适与熊耳山等。
后汉书》:加其细政苛惨,科防互设,缴充蹊,坑阱塞路,举手挂网罗,动足蹈机堋,是以兖、豫有无聊之人,帝都有呼嗟之怨。
周礼·夏官司马》:矢、茀矢用诸弋射。
楚辞·惜诵》:弋机而在上兮,罻罗张而在下。
山海经·海内经》:帝俊赐羿彤弓素,以扶下国,羿是始去恤下地之百艰。
焦氏易林·颐之》:适与遇,为缴所伤。
说文解字·矢部》::隿䠶矢也。
道德真经注》:夫蚖蟮以渊为浅,而凿穴其中,鹰鸇以山为卑,而增巢其上,缴不能及,网罟不能到,可谓处于无死地矣,然而卒以甘饵,乃入于无生之地,岂非生生之厚乎,故物茍不以求离其本,不以欲渝其真,虽入军而不害,陆行而不可犯也,赤子之可则而贵信矣。
群书治要·周易》:上九,肥遯,无不利,最处外极,无应于内,超然绝志,心无疑顾,忧患不能累,缴不能及,是以肥遯无不利也。
艺文类聚·隐逸上》:《晋张载招隐诗》曰:出处虽殊涂,居然有轻易,山林有悔恡,人间实多累,鵷鶵翔穹冥,蒲且不能视,鹳鹭遵皋渚,数为所系,隐显虽在心,彼我共一地,不见巫山火,芝艾岂相离,去来捐时俗,超然辞世伪,得意在丘中,安事愚与智。
通典》:矢、茀矢用诸弋射。
意林·说苑二十卷》:鸿飞于天,者得之。
论语注疏·述而》:云“弋,缴射也”者,《夏官司弓矢》云:“矢、茀用诸弋射。”
广韵·》::弋射矢也。
太平御览·太保》:《吕氏春秋》曰:荆文王得如黄之狗、宛路之,以田于云梦,三月不反,得丹阳之姬,期年不听朝。
墨子闲诂·非儒下》:辟”字又作“臂”,《楚辞·哀时命》云“外迫胁于机臂兮,上牵联于”王注云“机臂,弩身也。
全唐诗》:月兔落高,星狼下急箭。
康熙字典·》:《班固·西都赋》飑飑纷纷,缴相缠。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