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7FB

部首:+ 3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82第4 康熙字典: 页827第18 辞海: 卷9页6250第4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417第13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ㄎㄨˋ ㄎㄨ ㄨˋ
粤语发音:ngat6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矻:用心矻矻。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石部·》矻:《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苦骨切,音窟。矻矻,劳极也。《前汉·王褒传》劳筋苦骨,终日矻矻。《如淳曰》健作貌。《韩愈·进学解》矻矻穷年。又《集韵》丘八切,音劼。与硈同。石坚貌。
反切:苦骨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toil, slave away; busy

原典出处

汉书》:故工人之用钝器也,劳筋苦骨,终日
前汉纪》:终日
艺文类聚·》:劳筋苦骨,终日,及巧冶铸干将之朴,清水淬其锋,越砥敛其锷,水断蛟龙,陆剸犀革,使离娄督绳,公输削墨,虽崇台五层,延袤百丈而不溷者,工用相得也。
金瓶梅》:那婆子卜转龟儿,到命宫上磴住了
广韵·》::用心
太平御览》:少尝与诸兄读书,辍卷叹曰:“丈夫当建功于代,以济四海,安能为一儒哉!”
太平广记·刘景复》:河湟咫尺不能收,挽粟推车徒
全唐诗》:水尔何如此,区区流。
康熙字典·》:空中语曰:下有人,石然架树,回身乃落,震地堛然。
唐才子传·卷七》:穷经,志在死而不亡者,天道良难,无固必也。
畿辅通志·卷一百五》:所论兵法时政,不尽可行,然勤苦,忍嗜欲,任纲常,死生以之,亦可槩见其志云。
熙朝新语·第十一卷》:今海宇升平,学士大夫举得精研本业,穷年,宗仰儒先者,当不乏人。
续资治通鉴长编拾补》:今介甫为政,尽变祖宗旧法,先者后之,上者下之,右者左之,成者毁之,焉穷日力继之以夜而不得息。
皇朝经世文编》:及其乎读之。
明文海·卷四百三十》:君初登进士,辄愿为教官,衆谓其迂不知君,实欲见之,行除中书,非其好也,曰吾岂少年笔砚间者哉?未几,遂谢病归,结屋齐山之下,取累世所积书研穷之,将终身焉。
二刻拍案惊奇》:说罢,只听得房门有声,一直走进房来。
宋诗纪事·卷四十四》:心知一字不堪煮,,穷年黄巻中。
唐才子传·卷七》:穷经,志在死而不亡者,天道良难,无固必也。
宋元诗会·卷四十四》:...巫峡水,杨君气夺幽并夜,黄君石不可转,夫子居然古彝斚,艾轩风...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