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802

同義字

部首:+ 4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68第1 康熙字典: 頁827第20 辭海: 卷9頁633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20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shā ㄕㄚ
粵語發音:saa1
唐代發音:*shra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砂:俗。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石部·》砂:《廣韻》所加切《集韻》師加切,𠀤音紗。《廣韻》俗沙字。《集韻》沙,或作砂。○按《史記·孝武紀》:李少君言於上曰:𧙈竈則致物,致物而丹砂可化爲黃金。丹砂,卽今硃砂也。《集韻》《韻會》於沙字下註亦作砂。《廣韻》幷斥砂爲俗字。惟《正字通》云砂類不一。《本草》朱砂性甘味寒。又《廣輿志》:粵西慶遠府宜山縣產砂,生山北者曰辰砂,生山南者曰宜砂,地脉不殊,砂亦無別。又縮砂蔤,其子一團八隔,如黍米,辛香可調食。今砂仁,卽縮砂子。又硼砂,生西南番,分黃白二種。又兔矢曰明月砂,亦名兔簟。又蝙蝠矢曰夜明砂。《本草綱目》砂載玉石部,與水部沙音同義異,不宜合而爲一,此足正舊說之謬矣。又叶蘇和切,音梭。《白居易詩》容光未消歇,恩愛忽磋跎。何意掌上玉,化作眼中砂。
反切:所加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sand; pebbles, gravel; gritty

原典出處

說苑·談叢》:入泥,與之皆黑。
孔子家語·六本》:得其人,如聚而雨之。
蔡中郎集·青衣賦》:金生礫,珠出蚌泥。
文始真經·六匕》:而不若礦之金。
列仙傳·主柱》:與道士共上宕山,言此有丹,可得數萬斤。
吳越春秋》:三穿元常之墓,墓中生熛風,飛石以射人,人莫能入。
鹽鐵論·地廣》:先帝舉湯、武之師,定三垂之難,一面而制敵,匈奴遁逃,因河、山以為防,故去石鹹鹵不食之地,故割斗辟之縣,棄造陽之地以與胡,省曲塞,據河險,守要害,以寬徭役,保士民。
漢書·高帝紀上》:大風從西北起,折木發屋,揚石,晝晦,楚軍大亂,而漢王得與數十騎遁去。
前漢紀》:少君言祠灶可致物如丹
山海經·南山經》:又東五百里,曰區吳之山,無草木,多石。
焦氏易林·鼎之》:右石,牛馬无食。
黃帝內經·刺法論》:又一法,小金丹方:辰二兩,水磨雄黃一兩,葉子雌黃一兩,紫金半兩,同入合中,外固了,地一尺築地實,不用爐,不須藥制,用火二十斤煆之也,七日終,候冷七日取,次日出合子,埋藥地中七日,取出順日研之三日,煉白沙蜜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日望東吸日華氣一口,冰水下一丸,和氣嚥之,服十粒,無疫干也。
顏氏家訓·文章》:加以礫所傷,慘於矛戟,諷刺之禍,速乎風塵,深宜防慮,以保元吉。
抱朴子·金丹》:凡草木燒之即燼,而丹燒之成水銀,積變又還成丹,其去凡草木亦遠矣。
金樓子·志怪》:地鏡經凡出三家,有師曠地鏡,有白澤地鏡,有六甲地鏡,三家之經,但說珍寶光氣,前金樓先生是嵩高道士,多遊名山尋丹,於石壁上見有古文,見照寶物之祕方,用以照寶,遂獲金玉。
水經注·㶟水》:而其山出雛烏,形類雅烏,純黑而姣好,音與之同,繢采紺發,觜若丹,性馴良而易附,丱童幼子,捕而執之。
神仙傳·李少君》:乃以方上武帝,言:「臣能凝汞成白銀,飛丹成黃金,金成服之,白日升天,神仙無窮,身生朱陽之羽,體備圓光之翼,竦則淩天,伏入無間。」
三國志·陸凱傳》:蒼梧、南海,歲有舊風瘴氣之害,風則折木,飛轉石,氣則霧鬱,飛鳥不經。
洞冥記·卷第二》:此石酷烈,不和丹,不可近髮
藝文類聚·仙道》:《梁江淹丹可學賦》曰:或曰:黃金可鑄,僕不信,試為此辭,乘河漢之光氣,騎列星之采色,輟陰陽於形有,傳變化於心識,既而曖碧臺之錯落,曜金宮之玲瓏,沼蓮華於繡閣,化蒲陶於錦屏,奏神鼓於玉袂,舞靈衣於金裾,韻躑躅而易變,律參差而難圖,非南風之能擬,詎濮水之敢模。
通典·平準》:筋角丹千斤,其帛絮細布千鈞,文采千疋,荅布皮革千石,荅音土合反,荅布,白疊也。
西遊記》:石榴裂破,丹粒現火晶珠。
三國演義》:交鋒之際,張寶作法,風雷大作,飛走石,黑氣漫天,滾滾人馬,自天而下。
金瓶梅》:又硃書符一道燒灰,暗暗攪茶內。
封神演義》:此火本原生於石內,其實有威有雄,坐居離地東南位,勢轉丹九鼎中。
廣韻·》:硃:硃研朱
太平御覽·秋下》:《盧公范饋餉儀》曰:凡八月旦,上承露盤,赤松子承柏上露為囊,以膏面皮,古人用點炙枝,以梨枝為之,及銀盞中有朱銀枝子也。
太平廣記·黄安》:常服朱,舉體皆赤,冬不著衣。
朱子語類》:如「疾風衝塞起,礫自飄揚。」
紅樓夢》:且一樹花木也無,只見許多異草,或有牽藤的,或有引蔓的,或垂山嶺,或穿石腳,甚至垂簷繞柱,縈砌盤階,或如翠帶飄颻,或如金繩蟠屈,或實若丹,或花如金桂。
全唐詩·贈胡天師》:碧岫窺玄洞,玉灶煉丹
康熙字典·十二》:《正字通》王會篇:卜人以丹,夷用𨶲木。
儒林外史》:葛來官叫那大腳三把螃蟹殼同果碟都收了去,揩了桌子,拿出一把紫壺,烹了一壺梅片茶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