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802

同义字

部首:+ 4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68第1 康熙字典: 页827第20 辞海: 卷9页6330第1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420第04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shā ㄕㄚ
粤语发音:saa1
唐代发音:*shra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砂:俗。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石部·》砂:《广韵》所加切《集韵》师加切,𠀤音纱。《广韵》俗沙字。《集韵》沙,或作砂。○按《史记·孝武纪》:李少君言于上曰:𧙈竈则致物,致物而丹砂可化爲黄金。丹砂,卽今朱砂也。《集韵》《韵会》于沙字下注亦作砂。《广韵》幷斥砂爲俗字。惟《正字通》云砂类不一。《本草》朱砂性甘味寒。又《广舆志》:粤西庆远府宜山县产砂,生山北者曰辰砂,生山南者曰宜砂,地脉不殊,砂亦无别。又缩砂蔤,其子一团八隔,如黍米,辛香可调食。今砂仁,卽缩砂子。又硼砂,生西南番,分黄白二种。又兔矢曰明月砂,亦名兔簟。又蝙蝠矢曰夜明砂。《本草纲目》砂载玉石部,与水部沙音同义异,不宜合而爲一,此足正旧说之谬矣。又叶苏和切,音梭。《白居易诗》容光未消歇,恩爱忽磋跎。何意掌上玉,化作眼中砂。
反切:所加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sand; pebbles, gravel; gritty

原典出处

说苑·谈丛》:入泥,与之皆黑。
孔子家语·六本》:得其人,如聚而雨之。
蔡中郎集·青衣赋》:金生砾,珠出蚌泥。
文始真经·六匕》:而不若矿之金。
列仙传·主柱》:与道士共上宕山,言此有丹,可得数万斤。
吴越春秋》:三穿元常之墓,墓中生熛风,飞石以射人,人莫能入。
盐铁论·地广》:先帝举汤、武之师,定三垂之难,一面而制敌,匈奴遁逃,因河、山以为防,故去石咸卤不食之地,故割斗辟之县,弃造阳之地以与胡,省曲塞,据河险,守要害,以宽徭役,保士民。
汉书·高帝纪上》:大风从西北起,折木发屋,扬石,昼晦,楚军大乱,而汉王得与数十骑遁去。
前汉纪》:少君言祠灶可致物如丹
山海经·南山经》:又东五百里,曰区吴之山,无草木,多石。
焦氏易林·鼎之》:右石,牛马无食。
黄帝内经·刺法论》:又一法,小金丹方:辰二两,水磨雄黄一两,叶子雌黄一两,紫金半两,同入合中,外固了,地一尺筑地实,不用炉,不须药制,用火二十斤煆之也,七日终,候冷七日取,次日出合子,埋药地中七日,取出顺日研之三日,炼白沙蜜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日望东吸日华气一口,冰水下一丸,和气咽之,服十粒,无疫干也。
颜氏家训·文章》:加以砾所伤,惨于矛戟,讽刺之祸,速乎风尘,深宜防虑,以保元吉。
抱朴子·金丹》:凡草木烧之即烬,而丹烧之成水银,积变又还成丹,其去凡草木亦远矣。
金楼子·志怪》:地镜经凡出三家,有师旷地镜,有白泽地镜,有六甲地镜,三家之经,但说珍宝光气,前金楼先生是嵩高道士,多游名山寻丹,于石壁上见有古文,见照宝物之秘方,用以照宝,遂获金玉。
水经注·㶟水》:而其山出雏乌,形类雅乌,纯黑而姣好,音与之同,缋采绀发,觜若丹,性驯良而易附,丱童幼子,捕而执之。
神仙传·李少君》:乃以方上武帝,言:“臣能凝汞成白银,飞丹成黄金,金成服之,白日升天,神仙无穷,身生朱阳之羽,体备圆光之翼,竦则淩天,伏入无间。”
三国志·陆凯传》:苍梧、南海,岁有旧风瘴气之害,风则折木,飞转石,气则雾郁,飞鸟不经。
洞冥记·卷第二》:此石酷烈,不和丹,不可近发
艺文类聚·仙道》:《梁江淹丹可学赋》曰:或曰:黄金可铸,仆不信,试为此辞,乘河汉之光气,骑列星之采色,辍阴阳于形有,传变化于心识,既而暧碧台之错落,曜金宫之玲珑,沼莲华于绣阁,化蒲陶于锦屏,奏神鼓于玉袂,舞灵衣于金裾,韵踯躅而易变,律参差而难图,非南风之能拟,讵濮水之敢模。
通典·平准》:筋角丹千斤,其帛絮细布千钧,文采千疋,荅布皮革千石,荅音土合反,荅布,白叠也。
西游记》:石榴裂破,丹粒现火晶珠。
三国演义》:交锋之际,张宝作法,风雷大作,飞走石,黑气漫天,滚滚人马,自天而下。
金瓶梅》:又朱书符一道烧灰,暗暗搅茶内。
封神演义》:此火本原生于石内,其实有威有雄,坐居离地东南位,势转丹九鼎中。
广韵·》:朱:朱研朱
太平御览·秋下》:《卢公范馈饷仪》曰:凡八月旦,上承露盘,赤松子承柏上露为囊,以膏面皮,古人用点炙枝,以梨枝为之,及银盏中有朱银枝子也。
太平广记·黄安》:常服朱,举体皆赤,冬不著衣。
朱子语类》:如“疾风冲塞起,砾自飘扬。”
红楼梦》:且一树花木也无,只见许多异草,或有牵藤的,或有引蔓的,或垂山岭,或穿石脚,甚至垂檐绕柱,萦砌盘阶,或如翠带飘颻,或如金绳蟠屈,或实若丹,或花如金桂。
全唐诗·赠胡天师》:碧岫窥玄洞,玉灶炼丹
康熙字典·十二》:《正字通》王会篇:卜人以丹,夷用𨶲木。
儒林外史》:葛来官叫那大脚三把螃蟹壳同果碟都收了去,揩了桌子,拿出一把紫壶,烹了一壶梅片茶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