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80C

說文小篆

同义字

同义字

部首:+ 4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72第17 康熙字典: 页828第16 辞海: 卷9页6320第1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419第11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qiè ㄑㄧˋ ㄑㄧㄝˋ
粤语发音:cai3
唐代发音:tsèi
说文解字:石部》砌:阶甃也。从石切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砌:阶砌也。七计切,八。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石部·》砌:《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七计切,妻去声。《说文》阶甃也。《班固·西都赋》𤣥墀扣砌,玉阶彤庭。《注》谓以玉饰砌也。又作切。《张衡·西京赋》刋层平堂,设切厓隒。《李注》切,古通砌。亦作墄。《三辅黄图》未央前殿,左墄右平。《注》墄,音砌。
反切:七计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to build, pile up; stone steps, brick walk

原典出处

孙子算经·卷中》:今有屋基南北三丈,东西六丈,欲以●之。
列女传·汉赵飞燕》:居昭阳舍,其中廷彤朱,殿上漆,皆铜沓黄金涂,白玉阶,壁往往为黄金釭,函蓝田壁玉,明珠﹑翠羽饰之。
西京杂记·第一》:赵飞燕女弟居昭阳殿,中庭彤朱,而殿上丹漆,皆铜沓,黄金涂,白玉阶,璧带往往为黄金釭,含蓝田璧,明珠翠羽饰之。
说文解字·石部》::阶甃也。
水经注·谷水》:其地是曹爽故宅,经始之日,于寺院西南隅得爽窟室,下入土可丈许,地壁悉累方石之,石作细密,都无所毁,其石悉入法用,自非曹爽,庸匠亦难复制此。
艺文类聚·闺情》:【赋】《梁元帝荡妇秋思赋》曰:荡子之别十年,倡妇之居自怜,登楼一望,唯见远树含烟,平原如此,不知道路几千,天与水兮相逼,山与云兮共色,山则苍苍入汉,水则涓涓不测,谁复堪见鸟飞,悲鸣只翼,秋何月而不清,月何秋而不明,况乃倡楼荡妇,对此伤情,于时露萎庭蕙,霜封阶,坐视带长,转看腰细,重以秋水文波,秋云似罗,日黯黯而将暮,风骚骚而渡河,妾怨回文之锦,君思出塞之歌,相思相望,路远如何,鬓飘蓬而渐乱,心怀愁而转叹,愁萦翠眉敛,啼多红粉漫,已矣哉。
西游记》:跑沙窝,宝塔。
三国演义》:护躯银铠龙鳞,束发金冠簪雉尾。
金瓶梅》:罗袜一弯,金莲三寸,是坟时破土的锹锄。
封神演义》:摘鲜花而笠,折野草以铺茵。
广韵·》:堦:堦
太平御览·》:盛弘之《荆州记》曰:朝阳县樊重母畏雷,重为母立石室以避之,悉以文石为阶,至今犹存。
太平广记·张老》:珍珠箔,阶皆冷滑碧色,不辨其物。
朱子语类·》:掘地深二尺,阔三四尺,内以火砖铺,用石灰重重遍涂之,棺木及外用土砖夹
红楼梦》:但见朱栏玉,绿树清溪,真是人迹不逢,飞尘罕到。
全唐诗》:扇天裁户旧,地翦基新。
康熙字典·》:《班固·西都赋》𤣥墀扣
儒林外史》:马二先生备个牲醴纸钱,送到厝所,看著用砖好了。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