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825

說文小篆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1第3 頁240第34 頁247第11 康熙字典: 頁828第37 辭海: 卷9頁6360第3 GSR: 第590.o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24第1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zhǐ ㄉㄧˇ ㄓˇ
粵語發音:dai1 dai2 zi2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砥:石細於礪。又音旨。
廣韻·上聲··》砥:平也,直也,均也,礪石也,書傳云砥細於礪皆磨石也,坻。
廣韻·上聲··》砥:砥礪也。《說文》同上。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石部·》砥:《廣韻》《韻會》《正韻》諸氏切《集韻》掌氏切,𠀤音紙。磨石也。《·禹貢》荆州礪砥砮丹。《註》砥細於礪。《山海經》崦嵫之山,其中多砥礪。又平也,均也。《·小雅》周道如砥。又借言節操。《禮·儒行》砥礪廉隅。又砥砨,玉石。《史記·范睢傳》周有砥砨。《說文》本作厎。或作底。《·禹貢》厎柱析城。《註》厎柱,山名。在河水中。《前漢·梅福傳》爵祿束帛,天下之底石。又《集韻》曲禮切,音邸。義同。
反切:旨夷 (《廣韻·上平聲··》) 諸氏 (《廣韻·上聲··》) 職雉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a whetstone; to polish

原典出處

孟子·萬章下》:》云:『周道如,其直如矢。』
It is said in the Book of Poetry, "The way to Zhou is level like a whetstone, And straight as an arrow."
禮記·儒行》:近文章厲廉隅。
He makes himself acquainted with elegant accomplishments, and thus smoothes and polishes all his corners and angles.
揚子法言》:或曰:「刀不利,筆不銛,而獨加諸,不亦可乎?」
The other said: If a knife or brush is not sharp, then you just put it to the grindstone. Is that not acceptable?
墨子·親士》:其直如矢,其平如,不足以覆萬物,是故谿陝者速涸,逝淺者速竭,墝埆者其地不育。
As to the chieftain of only a thousand people, he is straight like an arrow and smooth like a whetstone, unable to tolerate the manifold ways. For narrow gorges clog up rapidly, shallow streams are soon exhausted, and the barren land does not bear fruits.
史記·五帝本紀》:動靜之物,大小之神,日月所照,莫不屬。
Of animate and inanimate things, of spirits great and small, of those on whom the sun and moon shone, all were equally subject to him.
詩經·大東》:周道如、其直如矢。
The way to Zhou was like a whetstone, And straight as an arrow.
尚書·禹貢》:厥貢羽、毛、齒、革惟金三品,杶、榦、栝、柏,礪、、砮、丹,惟菌、簵、楛。
'Its articles of tribute were feathers, hair, (elephants') teeth, and hides; gold, silver, and copper; chun trees, wood for bows, cedars, and cypresses; grindstones, whetstones, flint stones to make arrow-heads, and cinnabar; and the jun and lu bamboos, with the hu tree, (all good for making arrows)
荀子·成相》:契玄王,生昭明,居於石遷於商,十有四世,乃有天乙是成湯。
說苑·辨物》:扁鵲遂為診之,先造軒光之鱉,八成之湯,針礪石,取三陽五輸。
春秋繁露》:天以四時之選十二節相和而成歲,王以四位之選與十二臣相礪而致極,道必極於其所至,然後能得天地之美也。
韓詩外傳·卷三》:》曰:『周道如,其直如矢。
新書·藩傷》:既已令之為藩臣矣,為人臣下矣,而厚其力,重其權,使有驕心而難服從也,何異於善鏌铮而予射子,自禍必矣。
新序·善謀下》:於是恢乃踰城見沛公曰:「臣聞足下約先入咸陽者王之,今足下留兵盡日圍宛,宛,大郡之都也,連城數十,人民眾,蓄積多,其吏民自以為降而死,故皆堅守乘城,足下攻之,死傷者必多,死者未收,傷者未瘳,足下曠日則事留,引兵而去宛,完繕弊甲,礪調兵,而隨足下之後,足下前則失咸陽之約,後有強宛之患,竊為足下危之。」
孔子家語·儒行解》:慎靜尚寬,礪廉隅。
潛夫論·德化》:所謂平者,內懷尸鳩之恩,外執矢之心。
論衡·命祿》:勉力勤事以致富,才明操以取貴
風俗通義·三王》:舜、禹本以白衣行顯名,升為天子。
孔叢子·雜訓》:厲必由,所以致其刃也。
新語·術事》:今有馬而無王良之御,有劍而無礪之功,有女而無芳澤之飾,有士而不遭文王,道術蓄積而不舒,美玉韞匵而深藏。
蔡中郎集·隸勢》:或穹窿恢廓,或櫛比鍼列,或繩平直,或蜿蜒繆戾,或長邪角趣,或規旋矩折。
文子·上德》:使葉落者,風搖之也,使水濁者,物撓之也,璧鍰之器,礛之功也,莫邪斷割,礪之力也,劲與驥致千里而不飛,無裹糧之資而不飢,狡兔得而獵犬烹,高鳥盡而良弓藏,名成功遂身退,天道然也。
韓非子·內儲說下》:宰人頓首再拜請曰:「臣有死罪三:援礪刀,利猶干將也,切肉,肉斷而髮不斷,臣之罪一也。」
管子·法法》:故農夫不失其時,百工不失其功,商無廢利,民無游日,財無墆,故曰:「儉其道乎!」
六韜·軍用》:甲士萬人,強弩六千,戟楯二千,矛楯二千,修治攻具,礪兵器,巧手三百人。
淮南子·覽冥訓》:還至其曾逝萬仞之上,翱翔四海之外,過昆侖之疏圃,飲柱之湍瀨,邅回蒙汜之渚,尚佯冀州之際,徑躡都廣,入日抑節,羽翼弱水,暮宿風穴,當此之時,鴻鵠鶬鸖莫不憚驚伏竄,注喙江裔,又況直燕雀之類乎!
呂氏春秋·精通》:今夫攻者,厲五兵,侈衣美食,發且有日矣,所被攻者不樂,非或聞之也,神者先告也。
國語·魯語下》:先王制土,籍田以力,而其遠邇。
晏子春秋》:古冶子曰:「吾嘗從君濟于河,黿銜左驂以入柱之流。」
吳越春秋》:嬉於山得薏苡而吞之,意若為人所感,因而妊孕,剖脅而產高密。
戰國策》:臣聞周有厄,宋有結綠,梁有懸黎,楚有和璞。
鹽鐵論·殊路》:所以致於刃,學所以盡其才也。
列女傳·齊女傅母》:厲女之心以高節,以為人君之子弟,為國君之夫人,尤不可有邪僻之行焉
漢書》:臣等竊痛傷尊修身絜己,節首公,刺譏不憚將相,誅惡不避豪彊,誅不制之賊,解國家之憂,功岩職修,威信不廢,誠國家爪牙之吏,折衝之臣,今一旦無辜制於仇人之手,傷於詆欺之文,上不得以功除罪,下不得蒙棘木之聽,獨掩怨讎之偏奏,被共工之大惡,無所陳怨愬罪。
前漢紀》:礪名號者。
東觀漢記·伏湛》:武公、莊公所以礪蕃屏,勸進忠信,令四方諸侯咸樂回首,仰望京師。
後漢書·循吏列傳》:景乃商度地埶,鑿山阜,破績,直涞溝澗,防遏衝要,疏決壅積,十里立一水門,令更相洄注,無復潰漏之患。
楚辭·招䰟》:室翠翹,掛曲瓊些。
山海經·西山經》:苕水出焉,而西流注于海,其中多礪。
焦氏易林·大有之》:渙:德礪材,果當成周。
說文解字·鳥部》:出於東方君子之國,翺翔四海之外,過崐崘,飲柱,濯羽弱水,莫宿風穴。
釋名·釋首飾》:脂,也,著面柔滑如石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