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832

異體字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829第24 辭海: 卷9頁651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25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pào ㄆㄠˋ
粵語發音:baau3 paau3 paau4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石部·》砲:《正字通》同礮省。詳礮字註。
英文翻譯:gun, cannon

原典出處

釋名·釋天》:雹,也。
通典》:悉取其舟散於江中,賊救兵見之,謂城已陷,莫敢輕進。
三國演義》:將過山頭,關、張伏軍放起號,將穢物齊潑。
封神演義》:一聲響,催動三軍,那老弱疾病之兵,如何行得快,急得二將沒奈何,只得隨軍征進。
廣韻·》:𥑇:𥑇。
康熙字典·》:又匹沃切,入聲。
儒林外史》:那邊來路遠哩,從浦口山上發脈,一個墩,一個
清史稿》:春三月,直隸總督李鴻章始遣游擊卞長勝等五弁,赴德武學院學習陸軍槍操法。
醋葫蘆》:|飛雲梯沒功,襄陽枉轟,可奈正陽門緊閉,毫無縫。
續資治通鑑》:時圍城既久,熊天瑞教城中作飛炮,拆祠廟、民居為具,達令軍中架木若屋狀,承以竹笆,軍伏其下,載以攻城,矢石不得傷。
清稗類鈔·技勇類》:廣東萬猴山有盜魁藍姓者,率其黨數百人,白日持槍過大庾嶺,昌言往南源殺尚義。
明史》:畏知坐城樓,賊發巨擊之,煙焰籠城櫓,眾謂畏知已死,而畏知端坐自如,賊相驚謂神。
新唐書》:然二主惑嬖色,戮諫者,造烙之刑,此所以亡也。」
廣東新語·卷三 山語》:上下互為首尾,輕捷如飛,多用砂利器,遙見黑烟一點,即已中人。
明季北略》:四月十七日癸未,有德攻巢城,徐從治傷,卒。
金史·列傳第五十四》:己巳,提控張定夜出斫營,發數而還。
庚道集·庚道集卷二》:雌雄各一兩 硫黃一兩 砂一兩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