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86C

異體字

部分同義字

部首:+ 7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30第30 康熙字典: 頁831第05 辭海: 卷9頁672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32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𬒩
國語發音:yìng gěng ㄧㄥˋ ㄍㄥˇ
粵語發音:ngaang6
唐代發音:ngɛ̀ng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鞕:堅牢。五爭切,二。
廣韻·去聲··》硬: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石部·》硬:《廣韻》五更切《集韻》《正韻》魚孟切,𠀤額去聲。堅牢也,强也。《杜甫詩》書貴瘦硬方通神。又硬黃,唐紙名。《蘇軾詩》硬黃小字臨黃庭。《集韻》亦作鞕。
反切:五爭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hard, firm, strong; obstinate

原典出處

黃帝內經·刺法論》:所有自來腎有久病者,可以寅時面向南,淨神不亂,思閉氣不息七徧,以引頸嚥氣順之,如嚥氣甚物,如此七徧後,餌舌下津令無數。
傷寒論·辨脈法》:其脈沉而遲,不能食,身體重,大便反,名曰陰結也。
金匱要略》:糖二三升。
通典·屯田》:諸屯田應用牛之處,山原川澤,土有軟,至於耕墾用力不同。
西遊記》:芋栗剖開,堅肉團金瑪瑙。
三國演義》:操令強弓弩射住,令典韋出馬。
金瓶梅》:那婦人時常把些言語來撥他,武鬆是個心的直漢。
封神演義》:團團牌手護軍糧,弩狂弓射陣腳。
廣韻·》:𢻚:弓皃。
太平御覽·屯田》:諸屯田應用牛之處,山原川澤,土有軟,至於耕墾用力不同,土軟處每一頃五十畝,配牛一頭,疆處一頃二十畝,配牛一頭。
太平廣記·盧眉娘》:煎靈香膏傳之,則堅不斷。
朱子語類》:黃子厚詩卻老,只是太枯淡。
紅樓夢》:如今是你們『拉屎』,不肯去就和他,纔疏遠起來。
全唐詩》:村童頑似鐵,山菜如莎。
康熙字典·十一》:食。
儒林外史》:況且大先生又不在家,兒子是他的,須是要他自己情願,我們如何做主?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