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86F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7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08第13 康熙字典: 頁831第08 辭海: 卷9頁675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33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yàn ㄧㄢˋ
粵語發音:jin6
唐代發音:ngèn
說文解字:石部》硯:石滑也。从石見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硯:筆硯。《釋名》云:硯研也,研墨使和濡也。吾甸切,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石部·》硯:《唐韻》吾甸切《集韻》《韻會》《正韻》倪甸切,𠀤音𨁍。《釋名》硯,硏也,硏墨使和濡也。《說文》石滑也。《長箋》滑訓利,利猶厲也,與硏摩同義。《文房四譜》黃帝得玉一紐,治爲墨篆,曰帝鴻氏之硯。《周武王·硯銘》石墨相著而黑,邪心讒言無得汙白。又姓。《元文類》國子監司業硯彌堅。又《字彙補》古典切,音蹇。濡石也。《正字通》說文硏硯音義俱分,今俗合爲一。
反切:吾甸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inkstone

原典出處

蔡中郎集》:五人各一處,給財用筆為對。
前漢紀》:與同席讀書。
東觀漢記·班超》:班超,字仲升,家貧,恒為官傭寫書,嘗輟書投筆歎曰:「大丈夫當效傅介子、張騫立功異域,以取封侯,安能久事筆乎!」
西京雜記·第一》:以玉為,亦取其不冰。
說文解字·石部》::石滑也。
釋名·釋書契》:,研也,研墨使和濡也。
顏氏家訓·雜藝》:猶以書工,崎嶇碑碣之間,辛苦筆之役,嘗悔恨曰:「假使吾不知書,可不至今日邪?」
文心雕龍·養氣》:至如仲任置以綜述,叔通懷筆以專業,既暄之以歲序,又煎之以日時,是以曹公懼為文之傷命,陸云嘆用思之困神,非虛談也。
水經注·泗水》:夫人牀前有石一枚,作甚朴,云平生時物也。
神仙傳·劉根》:遂借祈前筆書作符,扣堦鋒,錚然作銅聲,因長嘯,嘯音非常清亮,聞於城外,聞者莫不肅然
三國志》:年九歲,喜書,視字輙識,數用諸兄筆,兄謂后言:「汝當習女工。」
藝文類聚·閨情》:又《冬曉詩》曰:妾家邊洛城,慣識曉鍾聲,鍾聲猶未盡,漢使報應行,天寒水凍,心悲書不成。
通典·祿秩》:諸州縣官,流內九品以上及在外監官五品以上,皆給執衣:隨身驅使,典執筆,其監官於隨近州縣取充。
西遊記》:端溪,金煙墨,相襯著霜毫大筆。
三國演義》:言訖,取石便打曹操。
金瓶梅》:於是陪著神仙吃了些齋食素饌,抬過桌席,拂抹乾凈,討筆
封神演義》:子牙手中無物,止有一紫石臺,用手抓起石,照妖精頂上響一聲,打得腦漿噴出,血染衣襟
廣韻·》::筆
太平御覽·冬上》:《魏略》曰:顏斐,字文林,為京兆尹,課民當輸租時,車各因便致薪兩束,為冬寒冰炙筆,風化大行。
太平廣記·劉根》:借筆及奏按,鎗鎗然作銅鐵之聲,聞於外
朱子語類·盜賊》:黃幼與之同筆,雅相好,至是不欲見其人,以疾辭。
紅樓夢》:二叔果然度量姪兒或可磨墨洗,何不速速作成?
全唐詩·靜院》:興狂師沈謝,香燈魂斷憶宗雷。
康熙字典·》:𩒖:《集韻》倪甸切,音
儒林外史》:卻又古怪,面前擺著字盤筆,手裏卻拿著一本書看。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