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88F

說文小篆

部首:+ 8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03第17 康熙字典: 頁832第08 辭海: 卷9頁6860第4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36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què ㄑㄩㄝˋ
粵語發音:coek3 zoek3
說文解字:石部》碏:《左氏傳》:「衞大夫石碏。」《唐韻》云:敬也。从石,未詳。昔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碏:敬也,又人名衞大夫石碏。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石部·》碏:《廣韻》《正韻》七雀切《集韻》《韻會》七約切,𠀤音鵲。《玉篇》敬也。又人名。《說文》衞大夫石碏。又石雜色。又《集韻》思積切,音昔。礙也。
反切:七雀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coloured

原典出處

風俗通義》:州吁既殺其君,而虐用其人,石惡之,而厚與焉,大義滅親,君子猶曰:「純臣之道備矣。」
史記·衛康叔世家》:諫莊公曰:「庶子好兵,使將,亂自此起。」
春秋左傳》:衛莊公娶于齊東宮得臣之妹,曰莊姜,美而無子,衛人所為賦碩人也,又娶于陳,曰厲媯,生孝伯,早死,其娣戴媯,生桓公,莊姜以為己子,公子州吁,嬖人之子也,有寵而好兵,公弗禁,莊姜惡之,石諫曰,臣聞愛子,教之以義方,弗納于邪,驕奢淫泆,所自邪也,四者之來,寵祿過也,將立州吁,乃定之矣,若猶未也,階之為禍,夫寵而不驕,驕而能降,降而不憾,憾而能眕者,鮮矣,且夫賤妨貴,少陵長,遠間親,新間舊,小加大,淫破義,所謂六逆也,君義,臣行,父慈,子孝,兄愛,弟敬,所謂六順也,去順效逆,所以速禍也,君人者,將禍是務去,而速之,無乃不可乎,弗聽,其子厚與州吁游,禁之不可,桓公立,乃老。
春秋公羊傳》:立之。
後漢書》:周公大聖,石純臣,以威克愛,以義滅親。
說文解字·石部》::《左氏傳》:「衞大夫石。」
三國志·毌丘儉》:春秋之義,大義滅親,故周公誅弟,石戮子,季友鴆兄,上為國計,下全宗族。
群書治要·傅子》:誅之,冀缺,讎也。
通典·雜議下》:向使石厚之子,日磾之孫,砥鋒挺鍔,不與二祖同戴天日,則石、秺侯可得純臣於國,孝義於家矣。
廣韻·》::敬也,又人名衞大夫石
孝經注疏·聖治章》:云「比及年長,漸識義方,則日加尊嚴,能致敬於父母也」者,《春秋左氏傳》石曰:「臣聞:愛子,教之以義方。」
太平御覽》:浮曰:「周公誅二弟,石討其子,今雖同歲子,浮所不能赦也。」
太平廣記·許碏》:,自稱高陽人也。
朱子語類·經傳附》:問:「石諫得已自好了,如何更要那『將立州吁』四句?」
全唐詩·移石》:洗來今日痕深。
康熙字典·》:䧿:《唐韻》七雀切《集韻》七約切,𠀤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