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8A9

說文小篆

金文

简体字

部首:+ 9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18第14 康熙字典: 页833第13 辞海: 卷9页7040第1 GSR: 第795.e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442第07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shuò shí ㄕㄨㄛˋ ㄕˊ
粤语发音:sek6
说文解字:页部》硕:头大也。从页石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硕:大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石部·》硕:《广韵》《集韵》《正韵》常只切《韵会》常亦切,𠀤音石。《尔雅·释诂》大也。《易·蹇卦》往蹇来硕。《诗·衞风》硕人其颀。又《𨻰风》硕大且卷。《左传·桓六年》博硕,肥腯,皆训大也。又《增韵》充实也。又与石通。又叶常灼切,音杓。《·秦风》辰牡孔硕。叶下舍拔则获。《小雅》旣庭且硕,曾孙是若。《扬子·太𤣥经》我心孔硕,乃后有铄。
反切:常只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great, eminent; large, big

原典出处

礼记·檀弓上》:子柳之母死,子请具。
When the mother of Zi-liu died, (his younger brother) Zi-shi asked for the means (to provide what was necessary for the mourning rites).
墨子·耕柱》:治徒娱、县子问于子墨子曰:“为义孰为大务?”
Zhi Tu Yu and Xian Zi Shuo asked Mozi: "What is the greatest righteousness in conduct?"
诗经·简兮》:人俣俣、公庭万舞。
With my large figure, I dance in the ducal courtyard.
周易·䷦蹇》:上六:往蹇来,吉。
The topmost SIX, divided, shows its subject going forward, (only to increase) the difficulties, while his remaining stationary will be (productive of) great (merit). There will be good fortune.
荀子·富国》:将修大小强弱之义,以持慎之,礼节将甚文,圭璧将甚,货赂将甚厚,所以说之者,必将雅文辩慧之君子也。
说苑·立节》:》曰:“彼其之子,大且笃。
韩诗外传·卷二》:》曰:“彼己之子,大且笃。”
潜夫论·赞学》:夫此十一君者,皆上圣也,犹待学问,其智乃博,其德乃,而况于凡人乎?
论衡·本性》:周人世以为人性有善有恶,举人之善性,养而致之则善长。
太玄经·》:次七,庚断甲,我心孔,乃后有铄。
孔丛子·广训》:公孙肤,徳音不瑕道,成王大美声,称远也。
蔡中郎集》:斌斌人,贻我以文。
文子·道原》:和阴阳,节四时,调五行,润乎草木,浸乎金石,禽兽大,毫毛润泽,鸟卵不败,兽胎不殰,父无丧子之忧,兄无哭弟之哀,童子不孤,妇人不孀,虹霓不见,盗贼不行,含德之所致也。
列仙传·彭祖》:遐哉仙,时唯彭祖。
韩非子·难二》:臣请譬之:君者、壤地也,臣者、草木也,必壤地美然后草木大,亦君之力也,臣何力之有?
淮南子·原道训》:鬼出电入,龙兴鸾集,钧旋毂转,周而复匝,已雕已琢,还反于朴,无为为之而合于道,无为言之而通乎德,恬愉无矜而得于和,有万不同而便于性,神托于秋豪之末,而大宇宙之总,其德优天地而和阴阳,节四时而调五行,呴谕覆育,万物群生,润于草木,浸于金石,禽兽大,豪毛润泽,羽翼奋也,角觡生也。
春秋左传》:卫庄公娶于齐东宫得臣之妹,曰庄姜,美而无子,卫人所为赋人也,又娶于陈,曰厉妫,生孝伯,早死,其娣戴妫,生桓公,庄姜以为己子,公子州吁,嬖人之子也,有宠而好兵,公弗禁,庄姜恶之,石碏谏曰,臣闻爱子,教之以义方,弗纳于邪,骄奢淫泆,所自邪也,四者之来,宠禄过也,将立州吁,乃定之矣,若犹未也,阶之为祸,夫宠而不骄,骄而能降,降而不憾,憾而能眕者,鲜矣,且夫贱妨贵,少陵长,远间亲,新间旧,小加大,淫破义,所谓六逆也,君义,臣行,父慈,子孝,兄爱,弟敬,所谓六顺也,去顺效逆,所以速祸也,君人者,将祸是务去,而速之,无乃不可乎,弗听,其子厚与州吁游,禁之不可,桓公立,乃老。
逸周书·大戒解》:九备:一忠正不荒美好,乃不作恶,四□说声色,忧乐盈匿,五信伤辩,曰费□□,六出观好怪,内方淫巧,七□□谋躁,内乃荒异,八□□好威,民众日逃,九富宠极足。
盐铁论·取下》:及周之末涂,德惠塞而嗜欲众,君奢侈而上求多,民困于下,怠于上公,是以有履亩之税,鼠之诗作也。
列女传·齐女傅母》:乃作《》曰:“人其颀,衣锦絅衣,齐侯之子,卫侯之妻,东宫之妹,邢侯之姨,谭公维私。”
汉书·叙传下》:侯王之祉,祚及宗子,公族蕃滋,支叶茂。
后汉书》:是以通儒生,忿其奸妄不经,奏议慷慨,以为宜见藏摈。
穆天子传·卷二》:爰有大木草,爰有野兽,可以畋猎。
西京杂记·第一》:成子后病,吐出此石,以授充宗,充宗又为学也。
周礼·地官司徒》:牲则赞。
焦氏易林·晋之》:巽:居室之伦,夫妇和亲,小人乘车,果失豢。
京氏易传·䷖剥》:《易》云:“果不食,君子得舆,小人剥庐。”
诗说·》:人》:卫庄公娶于齐,曰庄姜,贤而公不礼焉。
说文解字·人部》:》曰:“人俣俣。
尔雅·释诂》:弘,廓,宏,溥,介,纯,夏,幠,厖,坟,嘏,丕,弈,洪,诞,戎,骏,假,京,,濯,吁,宇,穹,壬,路,淫,甫,景,废,壮,冢,简,箌,昄、晊,将,业,席,大也。
方言·第一》:、沈、巨、濯、吁、敦、夏、于,大也。
世说新语·赏誉》:见傅兰,江廧靡所不有。
颜氏家训·勉学》:荀卿五十,始来游学,犹为儒。
文心雕龙·祝盟》:汉之群祀,肃其百礼,既总儒之义,亦参方士之术。
抱朴子·塞难》:或曰:“余阅见知名之高人,洽闻之儒,果以穷理尽性,研核有无者多矣,未有言年之可延,仙之可得者也。”
人物志·七缪》:尤虚之人,言瑰姿,内实乖反。
金楼子·立言下》:班固学,尚云赞颂相似,陆机钩深,犹称碑赋如一。
水经注·济水》:济水又东北,右会玉水,水导源太山朗公谷,旧名琨瑞溪,有沙门竺僧朗,少事佛图澄,学渊通,尤明气纬,隐于此谷,因谓之朗公谷。
三国志·武帝纪》:后数月,灵帝爱幸小黄门蹇叔父夜行,即杀之。
高士传·王生》:矣王生,道研轩李。
群书治要·魏风》:鼠,刺重敛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