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8B3

部首:+ 9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833第29 辭海: 卷9頁7060第4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43第10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tàn ㄊㄢˋ
粵語發音:taan3
英文翻譯:carbon

原典出處

金瓶梅》:雖故地下籠著一盆火兒,還冷的打兢。
三國雜事》:背脛靡猓且噯鞜恕J鞘痺險恚至曹氏刻急故疇不敢峽保食氬桓也煥礎@捶悄揭澹手丈聿皇芊餼簟3東洳謊裕栽諂渲幸印矣
冊府元龜》:尤貪財貨,無所顧避,求仕人稍有物力者,即遣人微露風旨,許以美秩。
能改齋漫錄·卷二事始》:常蓋元潿坡所薦也。
河朔訪古記·卷上》:洌御史元永貞上疏略曰:「聖朝建宗廟,崇孝享,可謂至矣。
牧齋有學集》:較景德、景洌其難百倍,其功亦百倍。
曲洧舊聞·卷五》:洌子厚有詩云:三同晁祕監,乃謂此也。
賓退錄·卷三》:洌師李端伯, 招之居成都。
曲洧舊聞·卷八》:洌東坡在禁林,無盡以書自言曰:「覺老近來見解與往時不同,若得一把茅蓋頭,必能為公呵佛罵祖。」
全唐文·卷九百九十三》:初神龍之末,恩踰賞僭,氛惹澹府庫猶竭。
老學庵筆記·卷四》:有司稍按治,輒劫持之曰:「某官乃元櫚常蘇某親舊,故觀望害我。」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