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8C4

部首:+ 10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79第3 康熙字典: 頁834第17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49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táng ㄊㄤˊ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磄:磄岸石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石部·》磄:《廣韻》《集韻》𠀤徒郞切,音唐。磄磃,見上(磃字)。又《廣韻》磄厗,石也。
反切:徒郎 (《廣韻·下平聲··》)

原典出處

東觀漢記》:和熹鄧皇后嘗夢捫天體,蕩蕩正青,滑如●,有若鍾乳,后仰嗽之。
廣韻·》:厗:厗石也。
太平御覽·天部上》:《後漢書》曰:和熹鄧皇后嘗夢捫天,天體蕩蕩正青,滑如石弟,有若鍾乳狀,乃仰嗽飲之。
康熙字典·》:磃,怪石。
南海志·南海志卷第十》:四至  東至番禺縣東城二里,西至四會、高要二縣界地名磯村一百二十五里,南至新會縣界地名古勞裏一百五十二里,北至清遠縣界地名巴由一百八十三里。
拾遺記·拾遺記卷三》:扶桑東五萬里,有磅山。
御定淵鑑類函·卷一》: 增後漢書曰:「和熹鄧皇后常夢捫天,天體蕩蕩,正青滑如磃,有若鍾乳狀,乃仰嗽飲之,以訊占夢,言堯夢扳天而上,湯夢及天而䑛之,此皆聖王之前占吉,不可言也。
河南通志·卷七十二》:若其勢磅逆折,狀若胎簪。
江南通志·卷十五》:卧蟺蜒之磅兮,試虬龍于碧波。
拾遺記·拾遺記卷三》:扶桑東五萬里,有磅山。
南田畫跋》:又磅之山,其桃千圍,其花青黑,西王母以食穆王。
山堂肆考》:山。
說文解字注》:廣韻、齊韻、唐韻皆作厗。
西河集·卷一百八十五》:...在囷,以茲賚嘉名,謂為藐姑坋磅,與柜格,當此俱自損,何期數千...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