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8CB

部首:+ 10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59第15 頁421第18 康熙字典: 頁834第27 辭海: 卷9頁7260第1 GSR: 第5.j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45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國語發音:cuō ㄘㄨㄛ
粵語發音:co1
唐代發音:tsɑ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磋:治象牙曰磋。
廣韻·去聲··》磋:磨磋治象牙。七過切,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石部·》磋:《廣韻》七何切《集韻》《韻會》《正韻》倉何切,𠀤音蹉。磨治也。《詩·衞風》如切如磋。《傳》治象曰磋。通作瑳。又《五音集韻》麄臥切,音剉。義同。
反切:七多 (《四書章句集注·論語集注·學而第一》) 七何 (《廣韻·下平聲··》) 七過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polish, buff; scrutinize

原典出處

論語·學而》:子貢曰:「《》云:『如切如,如琢如磨。』」
Zi Gong replied, "It is said in the Book of Poetry, 'As you cut and then file, as you carve and then polish.'"
禮記·大學》:有斐君子,如切如,如琢如磨。
Here is our elegant and accomplished prince! As we cut and then file; as we chisel and then grind:
詩經·淇奧》:有匪君子、如切如、如琢如磨。
There is our elegant and accomplished prince, - As from the knife and the file, As from the chisel and the polisher!
荀子·大略》:》曰:「如切如,如琢如磨。
說苑·建本》:》云:「如切如,如琢如磨」,此之謂也。
韓詩外傳·卷五》:若夫君臣之義,父子之親,夫婦之別,朋友之序,此儒者所謹守、日切而不舍也。
管子·弟子職》:相切相,各長其儀。
晏子春秋》:仲尼聞之,喟然歎曰:「古之善為人臣者,聲名歸之君,禍災歸之身,入則切其君之不善,出則高譽其君之德義,是以雖事惰君,能使垂衣裳,朝諸侯,不敢伐其功。」
列女傳·齊相御妻》:故賢人之所以成者,其道博矣,非特師傅朋友相與切也,妃匹亦居多焉。
漢書·董仲舒傳》:陛下加惠,寬臣之罪,令勿牽制於文,使得切究之,臣敢不盡愚!
後漢書》:政每共言論,常切懇至,不為屈撓。
楚辭·株昭》:悲哉於嗟兮,心內切
爾雅·釋訓》:如切如,道學也。
顏氏家訓·勉學》:蓋須切相起明也
抱朴子·嘉遁》:然切後生,弘道養正,殊塗一致,非損之民也。
三國志·霍峻傳》:後主立太子璿,以弋為中庶子,璿好騎射,出入無度,弋援引古義,盡言規諫,甚得切之體。
群書治要·》:非但東宮,歷觀諸王,師友文學,亦取豪族,為能得者,率非龔遂,王陽,能以道訓友,無直亮三益之節,官以文學為名,實不讀書,但共鮮衣怒馬,縱酒高會,嬉游博奕,豈有切,能相長益,臣常恐公族凌遲,以此嘆息。
藝文類聚·樗蒲》:【賦】《後漢馬融樗蒲賦》曰:昔有玄通先生,遊于京都,道德既備,好此樗蒲,伯陽入戎,以斯消憂,抨則素旃紫罽,出乎西鄰,緣以繢繡,紩以綺文,杯則搖木之幹,出自崐山,矢則藍田之石,卞和所工,含精玉潤,不細不洪,馬則玄犀象牙,是是礱,杯為上將,木為君副,齒為號令,馬為翼距,籌為策動,矢法卒數,於是芬葩貴戚,公侯之儔,坐華榱之高殿,臨激水之清流,排五木,散九齒,勒良馬,取道里,是以戰無常勝,時有逼遂,臨敵攘圍,事在將帥,見利電發,紛綸滂沸,精誠一叫,入盧九雉,磊落踸踔,并來猥至,先名所射,應聲粉潰,勝貴歡悅,負者沉悴。
四書章句集注》:有斐君子,如切如,如琢如磨。
論語注疏·學而》:此篇論君子、孝弟、仁人、忠信、道國之法、主友之規,聞政在乎行德,由禮貴於用和,無求安飽以好學,能自切而樂道,皆人行之大者,故為諸篇之先。
廣韻·》::治象牙曰
太平御覽》:璿好馳射,出入無度,弋援引古事,盡言規諫,甚得切之體。
太平廣記·沈亞之》:如切如,如琢如磨。
朱子語類》:且如這一件事,或是甲思量不得,乙或思量得,這便是朋友切之義。
全唐詩》:戒相初傳授,文章舊切
康熙字典·》:大學》如切如者,道學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