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8E3

簡體字
𥕺
同義字

部首:+ 11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29第24 康熙字典: 頁835第27 辭海: 卷9頁7330第7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55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chěn ㄔㄣˇ ㄘㄚˋ
粵語發音:cam2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磣:食有沙磣。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石部·十一》磣:《廣韻》初朕切《集韻》楚錦切,𠀤參上聲。物雜沙也。又《集韻》錯合切,參入聲。義同。
反切:初朕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gritty

原典出處

金瓶梅》:你敢吃藥養的這等大,不然,如何天生恁怪剌剌兒的──紅赤赤,紫漒漒,好砢人子!
廣韻·》::食有沙
紅樓夢》:虧你不怕牙
全唐詩》:桄榔面檳榔澀,
康熙字典·十一》:又《廣韻》七合切《集韻》錯合切,𠀤音
隋史遺文》:舞著的鬆紋刀、桑門劍、火尖槍、方天戟、五明鏟、宣花斧、金錘、必彥撾、流金擋、倒馬毒,件件是凌霜利刀。
佛祖歷代通載·卷第六》:當石勒季龍暴虓噬之際。
羅氏識遺·卷五》:或謂中原易取難守,不知祖逖終身有擁兵,宗澤與汴為終始,岳飛恢復不已,金主役檜死之,張德遠沒身主戰,名動殊方,觀此則敵之握嚇蛔ū幣病A醣據江漢,無四方之志,曹操得以窺之。
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然自沉淪倒惑,恆懷毒。
喻林·卷五十四》:麤言利刀劒,貪欲毒藥,瞋恚熾盛,火無明極重暗天請問,經當三
隔簾花影》:那銀瓶是壞心的女兒,那知巢窩裡拿犯孤老的手段,他蹙著眉兒道:「看他那個臉彈子,生▉煞人;一個嘴唇不知多大,常來人臉,怪毛瞪瞪的,一口蒜氣,到著人惡心半日。
外台秘要·卷第十五》:使痛拭燥。
圖經衍義本草》:張文仲:療眼暴赤腫,痛不得開,又淚出不止。
續紅樓夢》:莫有一盞茶時,只見他慌慌張張的跑了進來道:「你們快瞧來,前邊來了一個女人,那個樣兒好磕怕人啊,好像鴛鴦姐姐似的。」
水滸後傳》:郭京道:「我自打的時節,一些不知,可不死人!如今肚中餓了,快趲行到前邊買些酒飯吃再處。」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