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8E9

部首:+ 11笔 = 共1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24第10 康熙字典: 页835第40 辞海: 卷9页7360第5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452第11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ㄑㄧ ㄑㄧˋ
粤语发音:cik1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磩:碝䃭石次玉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石部·十一》磩:《广韵》《集韵》𠀤仓历切,音戚。碝磩,石次玉。《班固·西都赋》碝磩彩致。又《集韵》侧六切,音𡎺。础谓之磩。
反切:仓历 (《广韵·入声··》)

原典出处

后汉书》:于是玄墀扣切,玉阶彤庭,礝采致,琳禄青荧,珊瑚碧树,周阿而生。
广韵·》::碝䃭石次玉也。
太平御览·殿》:左平,平者以文砖相亚次,者为陛级也。
康熙字典·》:戚:《广韵》《集韵》《韵会》𠀤仓历切,音
晚晴簃诗汇》:枌橑高矗礝镂,琼榱丹栱真珠栊。
清史稿》:大镐在贼中久,知贼畏飞石,令尽发市衢街道民家阶碎之,置城上。
营造法式》:柱础 其名有四:一础、二礩、三磉、四
出使英法义比四国日记》:今观此堂碝高甍,层构巍然,颇极营饰之美,但未知「伯多录」者,即殿名邪?抑散比爱之别称邪?堂高四十五迈当有奇,南北直长一百八十七迈当,两翼东西横长一百三十与迈当,中阔二十八迈当,石像无数。
通志·卷一百九上》:于是元墀扣切,玉阶彤庭,碝彩致,琳珉青荧,珊瑚碧树,周阿而生,红罗飒纚,绮组缤纷,精曜华烛,俯仰如神,后宫之号,十有四位,窈窕繁华,更盛迭贵,处乎斯列者,盖以百数。
后汉书》:于是玄墀扣切,玉阶彤庭,碝采致,琳珉青荧,珊瑚碧树,周阿而生。
明诗综·卷四十五》:几几承舄,亭亭云耀紘。
说文解字注》:西都赋曰:碝采致。
御定渊鉴类函》:执北斗兮,尊元酒也,削西华兮为石也。
明文海·卷十六》:礜□云母青艧绛砂𤣥䃜碧砮青磷赤磏碝礇𥑻,其木则杉,梓娑罗枉。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