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8F7

部首:+ 12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03第32 頁392第40 康熙字典: 頁836第29 辭海: 卷9頁7410第1 GSR: 第387.f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57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lín lìn lǐn líng ㄌㄧㄣˊ ㄌㄧㄣˋ ㄌㄧㄣˇ ㄌㄧㄥˊ
粵語發音:leon4 leon6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粼:水在石閒亦作磷。又力刃切。
廣韻·上平聲··》磷:上同。
廣韻·去聲··》磷:薄石。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石部·十二》磷:《廣韻》力珍切《集韻》《正韻》離珍切,𠀤音鄰。同粼。水在石閒。《司馬相如·上林賦》磷磷爛爛。《註》玉石符采映耀也。又《集韻》力耕切,音玲。砰磷,峻貌。《司馬相如·大人賦》徑入雷室之砰磷鬱律。又《集韻》里忍切,音亃。石貌。又良刃切,音吝。薄石也。《論語》磨而不磷。又《玉篇》雲母之別名。又《增韻》石礫也。
反切:力刃 (《四書章句集注·論語集注·陽貨第十七》) 力珍 (《廣韻·上平聲··》) 良刃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phosphorus; water rushing between

原典出處

論語·陽貨》:不曰堅乎,磨而不
But is it not said, that, if a thing be really hard, it may be ground without being made thin?
論衡·問孔》:不曰『堅乎磨而不』?
新語·道基》:夫驢騾駱駞,犀象瑇瑁,琥珀珊瑚,翠羽珠玉,山生水藏,擇地而居,潔清明朗,潤澤而濡,磨而不,涅而不淄,天氣所生,神靈所治,幽閒清淨,與神浮沉,莫之效力為用,盡情為器。
淮南子·氾論訓》:老槐生火,久血為,人弗怪也。
史記·孔子世家》:不曰堅乎,磨而不
漢書》:徑入雷室之砰鬱律兮,洞出鬼谷之堀礨崴魁。
抱朴子·仙藥》:皛皛純白名石,可以四時長服之也。
藝文類聚·虎丘山》:雖復峻極異於九天,隱殊於太一,衿帶城傍,獨超眾嶺,控繞川澤,顧絕群岑,若其峰崖刻削,窮造化之瑰詭,絕澗杳冥,若鬼神之髣彿,珍木靈草,茂瓊枝與碧葉,飛禽走獸,必負義而膺仁,是以曆代高賢,輕舉栖託,梵臺雲起,寶剎星懸,自非玉牒開祥,金精蘊耀,豈其神怪,若此者乎。
四書章句集注》:不曰堅乎,磨而不
論語注疏·陽貨》:不曰堅乎,磨而不
西遊記》:,波淨淨,古怪蹺蹊真惡獰。
封神演義》:怪石,磊磊峰岩。
廣韻·》:粼:水在石閒亦作
太平御覽·》:《郡國志》曰:金河府摩宮北二十里有石殿一,飛橋向岸,畫以古賢哲士,太常卿蔣少游制。
太平廣記》:納言直而溫,寬而栗,外愚而內敏,表晦而裏明,萬頃之波,渾而不濁,百練之質,磨而不,可謂淑人君子,近代之名公者焉。
朱子語類·》:若以顏子之賢,恐也不敢議此『磨而不,涅而不緇』。
全唐詩·洛陽塵》:伊水削行路,塚石花
康熙字典·》:又《集韻》力耕切,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