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8FA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12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836第35 辭海: 卷9頁743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51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huáng kuàng ㄏㄨㄤˊ ㄎㄨㄤˋ
粵語發音:wong4
說文解字:石部》磺:銅鐵樸石也。从石黃聲。讀若穬。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石部·十二》磺:〔古文〕卝《玉篇》古猛切,讀若穬。《說文》銅鐵樸石也。又《玉篇》强也。又《集韻》胡光切,音黃。石名。
英文翻譯:sulphur; brimstone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石部》::銅鐵樸石也。
金瓶梅》:西門慶真個除去硫圈,根下只束著銀托子,令婦人馬爬在床上,屁股高蹶,將唾津塗抹在龜頭上,往來濡研頂入
太平御覽·》:又曰:張既貴,有少時賓客來候之。
康熙字典·》:𥐫:《集韻》,或作𥐫。
海國圖志·卷十一》:土產金、鐵、鉛、麻、水銀、硫、朱砂、寶石、甘蔗、桂皮、加非、胡椒等物。
廣東新語·卷一 天語》:頂有一孔,氣出若硫,背篆書數行莫可辨,雷州人以為陰雷也。
清稗類鈔·迷信類一》:先是,蜀中謠云:「四川地土薄,硝用不著。
清史稿》:時鎮雄降寇復叛,漆維新據子山,李開甲據山。
全唐文·卷七十》:開物成務,俾螞兜檬保笙蛻蠊抳寧我以多士。
子不語·第十六卷》:爾等備硫煙草在某山洞口相候可也。」
欽定續通典》:...不巢人屋,鷹以白露,日至物産硫、胡椒等物,其王毎視朝,羣臣搓...
冊府元龜》:文立為太子中庶子,武帝詔曰:「立忠貞清賾,興祭砥鼾,霸詡靡,跽事修明,後事東宮,盡輔導之節。
武昌紀事》:其次煉,茶油煎之以去其面,牛油煎之以去其底。
治臺必告錄·卷二》:臺營軍裝,惟火藥、硝由內地運給,自行煎煮;其餘皆由省局製造,委參、游大員解運赴臺,舊壞者收回繳省。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