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8FA

說文小篆

同义字

部首:+ 12笔 = 共17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836第35 辞海: 卷9页7430第2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451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huáng kuàng ㄏㄨㄤˊ ㄎㄨㄤˋ
粤语发音:wong4
说文解字:石部》磺:铜铁朴石也。从石黄声。读若穬。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石部·十二》磺:〔古文〕卝《玉篇》古猛切,读若穬。《说文》铜铁朴石也。又《玉篇》强也。又《集韵》胡光切,音黄。石名。
英文翻譯:sulphur; brimstone

原典出处

说文解字·石部》::铜铁朴石也。
金瓶梅》:西门庆真个除去硫圈,根下只束著银托子,令妇人马爬在床上,屁股高蹶,将唾津涂抹在龟头上,往来濡研顶入
太平御览·》:又曰:张既贵,有少时宾客来候之。
康熙字典·》:𥐫:《集韵》,或作𥐫。
海国图志·卷十一》:土产金、铁、铅、麻、水银、硫、朱砂、宝石、甘蔗、桂皮、加非、胡椒等物。
广东新语·卷一 天语》:顶有一孔,气出若硫,背篆书数行莫可辨,雷州人以为阴雷也。
清稗类钞·迷信类一》:先是,蜀中谣云:「四川地土薄,硝用不著。
清史稿》:时镇雄降寇复叛,漆维新据子山,李开甲据山。
全唐文·卷七十》:开物成务,俾蚂兜檬保笙蜕蠊抳宁我以多士。
子不语·第十六卷》:尔等备硫烟草在某山洞口相候可也。」
钦定续通典》:...不巢人屋,鹰以白露,日至物産硫、胡椒等物,其王毎视朝,羣臣搓...
册府元龟》:文立为太子中庶子,武帝诏曰:「立忠贞清赜,兴祭砥鼾,霸诩靡,跽事修明,后事东宫,尽辅导之节。
武昌纪事》:其次炼,茶油煎之以去其面,牛油煎之以去其底。
治台必告录·卷二》:台营军装,惟火药、硝由内地运给,自行煎煮;其馀皆由省局制造,委参、游大员解运赴台,旧坏者收回缴省。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