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905

部首:+ 12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837第09 辭海: 卷9頁745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57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dūn ㄉㄨㄣ
粵語發音:dan1 deon1

原典出處

康熙字典·》:硦,石聲。
清史稿·志一百十八》:嘉慶以降,重枷斷用三十五斤,而於四川、陜西、湖北、河南、山東、安徽、廣東等省匪徒,又有系帶鐵桿石之例,亦一時創刑也。
治臺必告錄·卷四》:搶竊案內杖徒人犯請先行鎖
全唐文·卷四百十五》:○中書門下賀原紫雲見表
洞真太上太霄琅書》:用蜄,久已被譏,布囊薄襯,從來見美,為道濟神,形骸可忘,忽營陵墓,費累存亡。
子不語·第十九卷》:睿功呼家人就其初起處掘,深三尺,得白瓷舊坐一個,上鮮血猶存,蓋睿功指血所染也。
寓簡·卷四》:鶡冠子者,楚人,居山中,其著書本黃老,近刑名家,好論兵,詞旨剞劂而切,使其得志而為政於一國,成功當不下公孫鞅,為禍亦恐未讓也。
烏石山志·卷之三》:大橋五門及懷安溪邊三相公廟,所請之口名曰水口,水之所至,口亦至焉。
醉茶志怪》:其未破者如磁而小,式如東瓜,色黝而光,四無微隙,中似空洞,傾之即聞水聲淅淅然。
咫聞錄·咫聞錄卷七》:見有永帶小枷,身負鐵鎗,頸拖石,衣錦繡而討賞者;有無手無足,luǒ體睡於沙場,大喊求乞者;有雙目俱瞽,跪求布施者;並不見有榜出。
笑府》:鎻與。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