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90C

部首:+ 13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837第22 辭海: 卷9頁7450第7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59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lèi léi lěi ㄌㄟˋ ㄌㄟˊ ㄌㄟˇ
粵語發音:leoi6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石部·十三》礌:《集韻》盧對切,同礧。推石自高而下也。又魯猥切,同磊。衆石也。

原典出處

全唐詩·驄馬行》:隅目青熒夾鏡懸,肉駿碨連錢動。
康熙字典·》:或作壘檑。
陶庵夢憶·第二卷》:閣旁僧院有峭壁千尋,碚如鐵;大楓數株,蓊以他樹,森森冷綠;小樓癡對,便可十年面壁。
晚晴簃詩匯·卷四十三》:砢經峴首,窈窕窮湖甸。
欽定續文獻通考》:十二月戊辰,寧夏石空寺堡地大震山石殿傾倒,壓死僧人。
武昌紀事》:總兵王錦繡,令垛置滾木石,復傳令守垛兵勇,毋得喧嘩,是夜城上寂然。
御批歷代通鑑輯覽》:大丈夫行事,宜落落,如日月皎然,終不效曹孟徳、司馬仲逹欺人孤兒,寡婦狐媚,以取天下也」。
元史·卷一百五十五》:從攻靜江,衆以轒轀自蔽鑿城,格所當,砲蔽地,車不可至,乃伺隙率衆攀堞,蟻附而上,拔之。
丹鉛餘錄·卷一》:左思別傳云:思作三都賦,疾中猶改作蜀都賦云:「金馬電發扵髙岡,碧山振翼而雲披,鬼彈飛丸以礉,火井騰光而赫羲」。
開禧德安守城錄》:梯首有機,去來便利,公以所攻地城最庳,又復自南而北親督軍兵,盡力捍禦,虜益引精銳之卒更番而進,騎軍亦奔忙逼城,官兵盡登敵樓及極目亭屋表,以強弩、石、檑木等臨之,始略退。
周禮注疏·卷三十六》:雷,劉音誄,沈云當為,郎對反。
武昌紀事》:總兵王錦繡,令垛置滾木石,復傳令守垛兵勇,毋得喧嘩,是夜城上寂然。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