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913

金文

部首:+ 13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74第9 康熙字典: 頁837第35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58第1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jiāng ㄐㄧㄤ
粵語發音:goeng1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礓:礓石。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石部·十三》礓:《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居良切,音薑。礫石也。
反切:居良 (《廣韻·下平聲··》)

原典出處

廣韻·》:石。
太平御覽·石上》:《南史》曰:到溉山池有奇石,長一丈六尺,梁武睹之輸焉,即迎置華林宴居殿前,移石之日,都下傾城縱觀,所謂到公石。
全唐詩·題伯夷廟》:中條山下黃石,壘作夷齊廟裏神。
康熙字典·十三》::《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居良切,音薑。
農桑輯要·卷之五》:置枯骨、石於枝間,骨、石是樹性所宜。
宋詩紀事·卷四十四》:十八九奇章所蓄森琅玕,名標甲乙空紛然,到溉奇高崒嵂,一擲徒為負進錢,石君於汝非不厚,較其所得無何有,願公世濟此君為不朽。
北史·卷五魏本紀第五》:初置四中郎將,於石橋置東中,蒲泉置西中,濟北置南中,洺水置北中。
天中記·卷五十七》:蟻宫西京化度廢寺有石,徑三尺餘,孔穴通連,若欄櫓樓臺之狀,號曰蟻宮。
冊府元龜》:加以虹狗狀雨滯霪,雖丁厥時而汨常度,亦陰勝陽之也。
豆棚閑話》:疾忙在殿前門檻上往下一招,只見那五十三參礤上跑起三兩個來,道:「可是那位官兒要尋訪白賞朋友麼?我去!我去!」和尚道:「弗要亂竄,一伙做淘走去,憑渠揀罷哉。」
農政全書·卷二十九》:置枯骨石於枝間,骨石此是樹性所宜。
晚晴簃詩匯》:持贈秋盦手,聲價直許同連城。
廣志繹·卷三江北四省》:舒司空欲開中心溝洩之以達宿遷,洩之良是也,第溝首接呂孟湖,而湖高又不能洩魚臺之水,新溝下又多砂,浚不深,僅僅一線洩漕河、汶、泗之溢者濡縷爾。
清史稿》:三十年,疏言:「衛河運道淺阻,濬縣三官廟、老鸛嘴諸地砂挺據河心,重載尤艱浮送。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