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914

部首:+ 13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837第37 辭海: 卷9頁7451第0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60第13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 ㄆㄧˋ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石部·十三》礔:《集韻》匹歷切,同霹。《張衡·西京賦》礔礰激而增響。

原典出處

黃帝內經》:帝曰:三陽者,至陽也,積并則為驚,病起疾風,至如礰,九竅皆塞,陽氣滂溢,乾嗌喉塞,并於陰,則上下無常,薄為腸澼。
通典·峻酷》:又作养車,以威婦人。
太平御覽·敘刑下》:又作礰車,以威婦人。
康熙字典·十三》:《集韻》或作
通志·卷八十下》:其日大風雷雨礰,瑋臨刑,出懐中青紙詔,流涕以示監刑尚書劉頌曰:「受詔而行,謂為社稷。
欽定續文獻通考》:婁宿、魁宿、壁宿、右更、附路、閣道、王良、䇿星、天廐、土公、雲雨、礰位於戍婁,宿壁宿居前行,其數十有二。
草堂雅集·卷十三》:罔象俱辟易黃間機張聲礰箭迸流星。
䂬溪詩話·卷第五》:《南史》:曹景宗謂所親曰:「昔在鄉里,與年少輩拓弓弦作礰聲,放箭如餓鴟叫,覺耳後生風,鼻尖出火。」
江南通志·卷十五》:塹崇巔而汩汩兮,天池以成壑。
隋書》:壁南二星曰土公,土公西南五星曰礪,礪南四星曰雲雨,皆在壘壁北。
靈寶無量度人上品妙經》:黑天神王,石漂凌。
隋書》:壁南二星曰土公,土公西南五星曰礰,礰南四星曰雲雨,皆在壘壁北。
天中記·卷二》:《晉書楚王瑋傳》:大風雷雨礰,天地長子雷於天地為長子,以其首長萬物與其出入也。
南史》:景宗謂所親曰:「我昔在鄉里,騎快馬如龍,與年少輩數十騎,拓弓弦作靂聲,箭如餓鴟叫,平澤中逐獐,數肋射之,渴飲其血,饑食其脯,甜如甘露漿。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