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919

說文小篆

同义字

同义字
简体字

部首:+ 14笔 = 共1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90第28 康熙字典: 页837第46 辞海: 卷9页7460第8 GSR: 第956.g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461第11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ài ㄞˋ
粤语发音:ngoi6
唐代发音:ngə̀i
说文解字:石部》碍:止也。从石疑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碍:止也,距也。五漑切,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石部·十四》碍:《唐韵》五漑切《集韵》《韵会》牛代切,𠀤音硋。或作硋。通作阂。南史引浮屠书作㝵。《说文》止也。又距也,妨也,阻也,𨹎也。《扬子·法言》圣人之治天下,碍诸以礼乐。又《集韵》鱼其切,音疑。碍𥗫,靑石。又叶鱼记切,音诣。《苏辙·岳下诗》山林无不容,疲苶坐自碍,自知俗缘深,毕老收闤闠。闠,求位切。
反切:五漑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obstruct, hinder, block, deter

原典出处

扬子法言》:圣人之治天下也,诸以礼乐,无则禽,异则貊。
As for the sage's governance of all under Heaven, he uses li and music as the standard. If there were no li and music, then people would be the same as beasts. If li and music were different, then people would be like the barbarian tribes of the north.
论衡·说日》:今天运转,其北际不著地者,触何以能行?
蔡中郎集》:有所滞不得通矣。
列子·力命》:独往独来,独出独入,孰能之?
文始真经·七釜》:知道非方之所能者,能以一里为百里,能以百里为一里。
淮南子·缪称训》:道至高无上,至深无下,平乎准,直乎绳,圆乎规,方乎矩,包裹宇宙而无表里,洞同覆载而无所
汉书·游侠传》:一旦赙,为瓽所轠,身提黄泉,骨肉为泥。
说文解字·叀部》:疐:不行也。
文心雕龙·声律》:而寻右,末滞而讨前,则声转于吻,玲玲如振玉。
抱朴子·袪惑》:其洛中有道士,已博涉衆事,洽炼术数者,以诸疑难谘问和,和皆寻声为论释,皆无疑,故为远识。
水经注·沔水》:言二滩阻
群书治要·尚书》:齐,通无滞也。
艺文类聚·》:《周庾信春赋》曰:宜春苑中春已归,披香殿里作春衣,新年鸟声千种啭,二月杨花满路飞,河阳一县并是花,金谷从来满园树,一丛香草足人,数尺游丝即横路,苔始绿而藏鱼,麦才青而覆雉,吹箫弄玉之台,鸣佩陵波之水,移戚里之家富,入新丰而酒美,石榴聊泛,蒲桃粕醅,芙蓉玉碗,莲子金杯,新芽竹笋,细核杨梅,绿珠捧琴至,文君送酒来,玉管初调,鸣弦暂抚,阳春绿水之曲,对凤回鸾之舞,更炙笙簧,还移筝柱,月入歌扇,花承节鼓,协律都尉,射雉中郎,停车小苑,连骑长杨,金鞍始被,柘月新张,拂尘看马埒,分朋入射堂,马是天池之龙种,带乃荆山之玉梁,艳锦安天鹿,新绫织凤皇,三日曲水向河津,日晚河边多解神,树下流杯客,沙头度水人,镂薄窄衫袖,穿珠帖领巾,百丈山头日欲斜,三晡未醉莫还家,池中水影悬胜镜,屋里衣香不如花。
通典》:右丞徐爰议,谓:“皇太子妃虽未山茔,临轩拜官,旧不为。”
四书章句集注》:然德修于己而人信之,则所行自无窒矣。
西游记》:步日月无影,入金石无
三国演义》:张飞曰:“吕布本无义之人,杀之何?”
金瓶梅》:张大户每要收他,只主家婆厉害,不得到手。
封神演义》:无一毫之罣,无半点之牵缠。
广韵·》:又音
太平御览》:甲子,舆驾幸大庄严寺,设无大会,舍乘舆法物。
太平广记·赵瞿》:有如云气,了无所
朱子语类·论文上》:又言:“欧公为蒋颖叔辈所诬,既得辨明,谢表中自叙一段,只是自胸中流出,更无些窒,此文章之妙也。”
棋经·洞微》:择地而侵,无而进。
郁离子·灵邱丈人》:园庐不葺,污秽不治,燥湿不调,启闭无节,居处臲卼,出入障,而蜂不乐其居矣。
墨子闲诂·经下》:《沈括梦溪笔谈》云“阳燧照物,迫之则正,渐远则无所见,过此则倒,中间有故也。”
红楼梦》:他这件官司,并无难断之处,从前的官府都因著情分脸面,所以如此。
全唐诗》:冻云嚣嚣雪,一片下不得。
康熙字典·一部》:说文》气欲舒出,𠃑上于一也。
儒林外史》:年命可相妨
墨经校释·》:凡质之物,皆得析之为分子,分子更析为原子,更析为电子,电子则在今以为不可析,几于端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