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932

部首:+ 16筆 = 共21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838第38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64第12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lóng ㄌㄨㄥˊ
粵語發音:lung4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夫有刀者諸,有玉者錯諸,不不錯,焉攸用?
If you have a knife, you sharpen it; if you have jade, you polish it. If you do not sharpen and polish them, how are they useful?
淮南子·說林訓》:舌之與齒,孰先也?
三國志》:孫盛曰:周禮,天子之宮,有斲之制。
藝文類聚·》:《魏卞蘭許昌宮賦》曰:入南端以北眺,望景福之嵯峨,飛棟列以山峙,長途邈以委他,見欒櫨之交錯,睹陽馬之承阿,轉挾臈以相因,若流風之揚波,木無小而不,材靡隱而不華,懿采色而發越,瑋巧飾之繁多,雙轅承枌,丹梁端直,明窗列布,綺井崱嶷,其陰則有望舒涼室,羲和溫房,隆冬御絺,盛夏重裳,同一宇之深邃,致寒暑於陰陽,脩欄蔭於階砌,崇棟拂乎旻蒼,綺組發華,翡翠生光,丹草周隅,靈木成行,非窈窕之至貴,孰能升於斯堂,坐金人於闈闥,列鍾虡於廣庭,天鹿軒翥以揚怒,師子鬱拂而負楨,珍果敷華,蘭芷垂榮,百璧照曜,飛響應聲,扣角則春氣至,彈商則秋風征,歷神芝之峻觀,幸安昌之巍巍,進鼓舞之祕妓,絕世俗而入微,興七盤之遞奏,觀輕捷之翾翾,或遲或速,乍止乍旋,似飛鳧之迅疾,若翔龍之遊天,趙女撫琴,楚媛清謳,秦箏慷慨,齊舞絕殊,眾妓並奏,捔巧騁奇,千變萬化,不可勝知,樂戲闋,遊觀足,登承光,坐華幄,論稽古,反流俗,退虛偽,進敦朴,寶賢良,賤珠玉,豈必世而後仁,在時主之所欲。
太平御覽·總敘官》:智足以為礪,行足以為輔助,明於進賢,敢於退不肖,內相匡正,外相揚美,謂之友。
山東通志·卷三十六》:萊州石色青黯,透明斑剝,石理縱横,潤而無聲,亦有白色,石未出,土最軟,土人取巧鐫成,器甚輕妙,見風即勁,或為鐺銚,久堪烹,餁有益於銅鐡六一居士集。
湖廣通志·卷七十七》:劉倓代秋,石柱以記其事孝感縣。
述書賦·卷上》:是知難與之渾樸言,可以為斲主矣。
喻林·卷一百十》:五玉不染而堅寒,氷不而朗《太平御覽》。
宋書》:氿泉傍出,潺湲於東簷;桀壁對歭,硿於西霤。
明文海·卷三百十五》:倘能于石斷裂榻本模糊之後,而忽得覩真...
廣東新語》:美周謂其人性巧嗜奇,每拾溝中零瓦,因其方圓,磨湊合,為盆盎瓶盂諸器,精雅絕倫。
南海志·南海志卷第十》:故餘始領職,即以庠序為先,思與學士講論六經之言,修飾五典之教,明人倫,親小民,以風示境內,漸摩錯,期以歲月。
蜀中廣記》:幼而講習磨浸灌之久,逮其長也,于窮理乎何有?不則躐等凌節,君子不貴矣。
山谷集·卷三》:謝王仲至惠洮州礪石黄玉印材洮礪發劒虹貫日印章不琢色蒸栗,磨頑鈍印此心,佳人持贈意堅密,佳人鬢彫文字工,藏書萬巻胷次同,日臨天閑豢真龍,新詩得意挾雷風,我貧無句當二物,看公到海取明月」。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