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94A

說文小篆

部首:+ 4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84第42 康熙字典: 页840第12 辞海: 卷9页7730第1 GSR: 第740.j'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389第03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bēng ㄅㄥ
粤语发音:bang1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祊:庙门傍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示部·》祊:《集韵》《韵会》晡横切《正韵》补耕切,𠀤音閍。《说文》作𥛱。从示,彭声。或从方,门内祭先祖,所以彷徨也。《·小雅》祝祭于祊。《传》祊,门内也。孝子不知神之所在,使祝博求之门内之旁,待宾客处也。《礼·礼器》设祭于堂,爲祊乎外。《注》祊,明曰绎祭也。谓之祊者,于庙门之旁,因名焉。《疏》祊有二义,一正祭时,祭神于庙,复求神于庙门内。一明日绎祭时,设馔于庙门外西室。又邑名。《春秋·隐八年》郑伯使宛来归祊。《注》祊,郑祀泰山之邑,在琅邪费县东南。又通邴。《公羊传·隐八年》作来归邴。《注》彼命反,又音丙。又叶补光切,音邦。《·小雅》祝祭于祊,与下祀事孔明叶。明音芒。《正字通》周礼大司马,中秋敎治兵,罗弊致禽以祀祊。郑注:祊,当爲方,主祭四方,报成万物。引《》:以社以方。据此是《周礼》方譌作祊,非方祊同也。《字汇》祊音方,合方、祊爲一字,误。
反切:甫盲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river in Shandong; space inside

原典出处

礼记·礼器》:设祭于堂,为乎外,故曰:“于彼乎?”
When the sacrifice was set forth in the hall, it was repeated next day outside (the gate of the temple); and hence arose the saying, ' Are they there?
诗经·楚茨》:祝祭于、祀事孔明。
The priest sacrifices inside the temple gate, And all the service is complete and brilliant.
孔子家语》:高子皋问于孔子曰:“周礼绎祭于在庙门之西,前朝而后市。”
史记·鲁周公世家》:八年,与郑易天子之太山之邑及许田,君子讥之。
春秋左传》:三月,郑伯使宛来归,庚寅,我入
国语·周语中》:今将大泯其宗,而蔑杀其民人,宜吾不敢服也!
后汉书·郡国三》:亭。
周礼·夏官司马》:遂以猕田如搜之法,罗弊,致禽以祀
水经注·沂水》:治水又东南迳城南。
三国志·孙皓传》:威棱则夷羿震荡,兵交则丑虏授馘,遂扫清宗,蒸禋皇祖。
艺文类聚》:《晋陆机辨亡论》曰:昔汉氏失御,奸臣窃命,祸基京畿,毒遍宇内,皇纲弛紊,王室遂卑,于是群雄蜂骇,义兵四合,吴武烈皇帝,慷慨下国,电发荆南,权略纷纭,忠勇伯世,威棱则夷羿震荡,兵交则丑虏授馘,遂扫清宗,蒸禋皇祖,于时云兴之将带州,飙起之师跨邑,虽兵以义合,同盟戮力,然皆包藏祸心,阻兵怙乱,或师无谋律,丧威稔寇,忠规武节,未有如此其著者也。
通典》:罗弊,致禽以祀
广韵·》::庙门傍祭。
太平御览·泰山》:《传》曰:郑伯请释泰山之祀而祀周公,以泰山之易许田。
全唐诗·城南联句》:孝思事严
康熙字典·》:《礼·郊特牲》之爲言倞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