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94B

說文小篆

部首:+ 4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82第26 页487第19 康熙字典: 页840第14 辞海: 卷9页7730第2 GSR: 第323.a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389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𭁿
国语发音:duì ㄉㄨㄟˋ
粤语发音:deoi3 doi6
说文解字:殳部》祋:殳也。从殳示声。或说城郭市里,高县羊皮,有不当入而欲入者,暂下以惊牛马曰祋。故从示、殳。《》曰:“何戈与祋。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祋:祋祤县名在冯翊又祋殳也。丁外切,一。
广韵·入声··》祋:祋祤县名。又都外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示部·》祋:《广韵》丁外切《集韵》《韵会》都外切,𠀤音𣪌。《说文》殳也。或说,城郭市里高县羊皮,有不当入而欲入者,暂下以惊牛马曰祋。故从示殳。诗曰:何戈与祋。又祋祤,县名。在冯翊。《前汉·郊祀志》凤皇集祋栩。又《广韵》丁活切,音掇。义同。前汉郊祀志,颜师古读。又姓。汉光禄勋祋讽。
反切:丁外 (《广韵·去声··》) 丁括 (《广韵·入声··》) 都外 (《广韵·入声··》)

原典出处

诗经·候人》:彼候人兮、何戈与
Those officers of escort, Have their carriers of lances and halberds.
史记·孝景本纪》:置南陵及内史、祤为县。
汉书·冯奉世传》:野王部督邮掾祤赵都案验,得其主守盗十金罪,收捕。
后汉书》:永康元年春,东羌、先零五六千骑寇关中,围祤,掠云阳。
说文解字·殳部》::殳也。
水经注·沮水》:又东南流迳祤县故城西,县以汉景帝二年置,其水南合铜官水,水出县东北,西南迳铜官川,谓之铜官水。
群书治要·曹风》:彼候人兮,荷戈与候人,道路送迎宾客者也。
通典·古雍州》:同官本汉祤县。
广韵·》:祤:祤县名在冯翊。
太平御览·关西道》:《元和郡县图》曰:宜君县,前秦苻坚于祤县故城置之。
康熙字典·》:又《集韵》都外切,音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