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952

部首:+ 5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841第09 辭海: 卷9頁815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390第20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tiáo ㄊㄧㄠˊ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示部·》祒:《集韻》田聊切,音迢。人名。巫咸祒。見《莊子》。又《五音集韻》尺招切,音弨。又《集韻》市沼切,音紹。義𠀤同。

原典出處

太平御覽》:又敕功曹:「官屬多褒衣大裙,音紹,謂大袴也。
康熙字典·》::《集韻》田聊切,音迢。
天中記·卷四十七》:褒衣朱慱為瑯琊太守,勅官屬多作褒衣大,不中節度。
困學紀聞·卷九》:巫咸之言,不對之對,過柳子《天對》矣。
山西通志》:趙武靈王二十一年,攻中山,趙為右軍,許鈞為左軍,公子章為中軍。
唐宋詩醇·卷四十四》:紗巾剩覺髮颼
通志·卷八十七》:趙文、趙造、周、趙俊皆諫止王,毋胡服如故,法便。
困學紀聞·卷九》:巫咸之言,不對之對,過柳子《天對》矣。
困學紀聞·卷九》:巫咸之言,不對之對,過柳子《天對》矣。
名疑·卷二》:其司馬庚一作司馬,唐趙相有大戊午,周大戊姓午名,「戊」一作「成」。
御定駢字類編》:史記趙世家:「二十一年,攻中 ,趙為丨丨,許 為左軍,公子章為中軍,王并將之牛翦將車騎,趙希并將胡代趙與之陘,合軍曲陽」。
施註蘇詩·卷九》:又敕功曺,官屬多襃衣大,不中節度。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