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953

說文小篆

部首:+ 5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91第18 页476第49 康熙字典: 页841第12 辞海: 卷9页7740第3 GSR: 第276.o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391第03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fèi ㄈㄨˊ ㄈㄟˋ
粤语发音:fat1
说文解字:示部》祓:除恶祭也。从示犮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祓:除灾求福亦洁也。又音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示部·》祓:《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敷勿切,音拂。除灾求福也。又洁也,除也。《周礼·春官》女巫掌岁时祓除衅浴。《注》祓除,如今三月上巳如水上之类。《左传·襄二十五年》祝祓社。又《司马相如·封禅书》祓饰厥文。《师古注》祓饰者,除去旧事,更饰新文。又《五音集韵》方肺切,音废。义同。又县名。在琅邪郡。又通作茀。《尔雅·释诂》祓,福也。《注》诗:祓禄尔康矣。今诗本作茀。又通作弗。《·大雅》以弗无子。《注》弗之言祓也。祓除其无子之疾。
考证:〔《尔雅·释诂》祓,福也。《注》诗,祓禄尔康矣。〕谨照原文尔禄改禄尔。
反切:敷勿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exorcise, remove evil; clean

原典出处

荀子·议兵》:政令以定,风俗以一,有离俗不顺其上,则百姓莫不敦恶,莫不毒孽,若不祥。
风俗通义》:叔孙穆叔曰:‘殡而襚,则布帛也。’
孔丛子·广诂》:蠲、、禋、屑,洁也。
韩非子·十过》:吾恐此将令其宗庙不除而社稷不血食也。
管子·小匡》:鲍叔而浴之三。
淮南子·泛论训》:夫发于鼎俎之间,出于屠酤之肆,解于累绁之中,兴于牛颔之下,洗之以汤沐,之以爟火,立之于本朝之上,倚之于三公之位,内不惭于国家,外不愧于诸侯,符势有以内合。
吕氏春秋·勿躬》:篲日用而不藏于箧,故用则衰,动则暗,作则倦。
史记·周本纪》:天下未集,群公惧,穆卜,周公乃斋,自为质,欲代武王,武王有瘳。
春秋左传》:冬,蔡穆侯将许僖公以见楚子于武城,许男面缚衔璧,大夫衰绖,士舆榇,楚子问诸逢伯,对曰,昔武王克殷,微子启如是,武王亲释其缚,受其璧而之,焚其榇,礼而命之,使复其所,楚子从之。
国语·周语中》:女今我王室之一二兄弟,以时相见,将和协典礼,以示民训则,无亦择其柔嘉,选其馨香,洁其酒醴,品其百笾,修其簠簋,奉其牺象,出其樽彝,陈其鼎俎,净其巾幂,敬其除,体解节折而共饮食之。
列女传·赵津女娟》:将使人祝,以为夫人
汉书·元后传》:春幸茧馆,率皇后列侯夫人桑,遵霸水而除。
后汉书·礼仪上》:是月上巳,官民皆洁于东流水上,曰洗濯除去宿垢疢为大洁。
周礼·春官宗伯》:女巫:掌岁时除、衅浴。
焦氏易林·复之》:社衅鼓,以除民疾。
说文解字·示部》::除恶祭也。
尔雅·释诂》:禄,祉,履,戬,,禧,禠,祜,福也。
方言·第七》:福禄谓之戬。
颜氏家训·风操》:丧出之日,门前然火,户外列灰,送家鬼,章断注连:凡如此比,不近有情,乃儒雅之罪人,弹议所当加也。
水经注·渭水》:汉世有白蛾羣飞,自东都门过枳道,吕后除于霸上,还见仓狗戟胁于斯道也。
艺文类聚》:应劭《风俗通》曰:按周礼,女巫掌岁时以除疾病,禊者洁也。
通典·辟恶车》:桃弓苇矢,所以禳不祥。
四书章句集注》:浴,盥濯也,今上巳除是也。
广韵·》:禊:除不祥也,又禊饮。
太平御览·春上》:谓三月桃花水下时,郑国之俗,三月上已于此水招魂续魄,除不祥之故也。
太平广记·诸葛殷》:诣紫极宫道士除不祥。
朱子语类》:但古人上巳禊,只是盥濯手足,不是解衣浴也。
墨子闲诂·非儒下》:毕云:“弗与同。”
全唐诗》:中令霜不,大馀气常贞。
康熙字典·》:《周礼·春官》女巫掌岁时除衅浴。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