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955

說文小篆

异体字
同义字

部首:+ 5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51第18 康熙字典: 页841第17 辞海: 卷9页7740第5 GSR: 第405.m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394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ㄇㄧˋ
粤语发音:bei3
说文解字:示部》秘:神也。从示必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秘:密也,神也,视也,劳也,又姓西秦録有仆射秘宜俗作秘。兵媚切,十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示部·》秘:《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兵媚切,音贲。《说文》神也。《徐曰》秘之言闭,秘不可宣也。《广韵》劳也,密也,藏也。《史记·孝文纪》秘祝之官。《注》秘祝移过于下,国家讳之,故曰秘。《前汉·刘向传》诏向领校中五经秘书。《注》言中以别外。《班固·两都赋》校理秘文。又官名。《唐书·百官志》秘书省监一人,又秘书郞三人。又姓。《西秦录》有仆射秘宜。又《字汇补》𤰞吉切,音必。《郤正释讥》无远不至,无幽不悉。挺身取命,干兹奥秘。《正字通》从示从必。俗从禾作秘,譌。
反切:兵媚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mysterious, secret, abstruse

原典出处

论衡·谈天》:《传》或言:天之离天下,六万馀里。
太玄经·》:次四,虎虓振廞,豹胜其否。
蔡中郎集·弹琴赋》:曲引兴兮繁丝抚,然后哀声既发,弄乃开。
墨子·备城门》:令陶者为薄缶,大容一斗以上至二斗,即用取,三合束。
管子·轻重甲》:故高杠柴池,所以致天下之牛马,而损民之籍也,道若云,物之所生,不若其所聚。
六韬·阴符》:八符者,主将闻,所以阴通言语,不泄中外相知之术。
史记·秦始皇本纪》:丞相斯为上崩在外,恐诸公子及天下有变,乃之,不发丧。
逸周书·尝麦解》:是月,王命大正正刑书,爽明,仆告既驾,少祝导王,亚祝迎王,降阶,即假于大宗少宗少于社,各牡羊一,牡豕三,史导王于北阶,王陟阶,在东序,乃命大史尚,大正即居于户西,南向,九州牧伯咸进在中,西向,宰乃承王中升自客阶,作厕,执厕从中,宰坐,尊中于大正之前,大祝以王命作厕,告大宗,王命□□作厕,许诺,乃北向繇书于两楹之闲。
吴越春秋》:夫差遂不诛越王,令驾车养马,于宫室之中
汉书·叙传上》:永平中为郎,典校书,专笃志于博学,以著述为业。
前汉纪》:其计
东观汉记·班固》:班固徵诣校书,除兰台令史,迁为郎,典校书,令卒前所续史记也。
后汉书·祭祀上》:刻方石中,合容玉牒。
楚辞·守志》:历九宫兮遍观,睹藏兮宝珍。
说文解字·示部》::神也。
释名·释车》:䡟棿,犹啮也。
颜氏家训·勉学》:梁朝全盛之时,贵游子弟,多无学术,至于谚云:“上车不落则著作,体中何如则书。”
文心雕龙·诏策》:夫王言崇,大观在上,所以百辟其刑,万邦作孚。
三国志·武帝纪》:及荆州平,公募求鹄,鹄惧,自缚诣门,署军假司马,使在书,以勤书自効。
艺文类聚·》:【表】《宋颜延之请立浑天仪表》曰:张衡创物,蔡邕造论,戎夏相袭,世重其术,臣昔奉使入关,值大军旋旆,浑仪在路,肆观奇,绝代异宝,旋及王府,考诸前志,诚应夙闻,尚书,琁玑玉衡,以齐七政,崔瑗所谓数术穷天地,制作侔造化,经志所云,图宪所本,故体度不渝,精测尚矣。
通典·祔祭》:其祝文具祔飨意,出书省。
意林》:周秦常以八月遣輶轩使者,采异代芳言,藏之府。
四书章句集注》:费,音
论语注疏·季氏》:戈者,《考工记》云:“戈,六尺有六寸。”
三国演义》:髫年称早慧,曾作书郎,妙计倾司马,当时号子房。
封神演义》:有诗单赞女娲娘娘授杨戬法,伏梅山七怪,诗曰:
广韵·》:又音
孝经注疏》:至有唐之初,虽备存府,而简编多有残缺,传行者唯孔安国、郑康成两家之注,并有梁博士皇偘《义疏》,播于国序。
太平御览·》:《广五行记》曰:梁末,蜀人费刈麦,值暴风雨,隐于岩石佳败雨。
太平广记·老子》:仙经文。
朱子语类·杂类》:书省画大树下数人,只古衣而无名。
墨子闲诂·耕柱》:广川书跋曰:‘阁二方鼎,其一受太府之量,一●七斗,又一受量损二斗三升,四足承其下,形方如矩。’
康熙字典·》:又《集韵》明切,音媚。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