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95A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部首:+ 5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69第27 康熙字典: 页841第24 辞海: 卷9页7850第1 GSR: 第806.h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394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𦵬 𣩋 𨃼 𮤞
国语发音:zuò ㄗㄨㄛˋ
粤语发音:zou6
唐代发音:dzhò
说文解字:示部》祚:福也。从示乍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祚:福也,禄也,位也。昨误切,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示部·》祚:《广韵》昨误切《集韵》《韵会》存故切《正韵》靖故切,𠀤音胙。福也,禄也,位也。《·大雅》永锡祚胤。《注》祚,福祚。《左传·宣三年》天祚明德。又岁也。《曹植·元会诗》初岁元祚。《晋书·王沉传》弹琴咏典,以保年祚。
反切:昨误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throne; bless; blessing, happiness

原典出处

诗经·既醉》:君子万年、永锡胤。
You shall move for ten thousand years; And there will be granted to you for ever dignity and posterity.
白虎通德论·丧服》:以为周公践理政,与天同志,展兴周道,显天度数,万物咸得,休气允塞,原天之意,予爱周公与文武无异,故以王礼葬,使得郊祭。
中论·爵禄》:五侯九伯,汝实征之,世太师抚宁东夏。
孔子家语·本姓解》:遂退而谓南宫敬叔曰:“今孔子先圣之嗣,自弗父何以来,世有德让,天所也。”
潜夫论·考绩》:圣汉践,载祀四八,而犹者末,教不假而功不考,赏罚稽而赦赎数也。
论衡·吉验》:卒受帝命,践天子
风俗通义·六国》:高祖践,四海乂安。
孔丛子·执节》:假令赖君之福,愿后世克,不忝前人,不泯祖业。
忠经·天地神明章》:社稷安,其长也。
独断·卷下》:后嗣遵承,遂常奉祀光武举天下以再受命复汉,更起庙称世祖。
蔡中郎集·独断》:后嗣遵承,遂常奉祀光武举天下以再受命复汉,更起庙称世祖。
列子·杨朱》:昔者尧舜伪以天下让许由、善卷,而不失天下,享百年。
列仙传·赤将子舆》:蒸民粒食,熟享遐
史记》:拨乱诛暴,平定海内,卒践帝,成于汉家。
春秋左传》:晋侯作二军,公将上军,大子申生将下军,赵夙御戎,毕万为右,以灭耿,灭霍,灭魏,还为大子城曲沃,赐赵夙耿,赐毕万魏,以为大夫,士蒍曰,大子不得立矣,分之都城,而位以卿,先为之极,又焉得立,不如逃之,无使罪至,为吴大伯,不亦可乎,犹有令名,与其及也,且谚曰,心苟无瑕,何恤乎无家,天若大子,其无晋乎,卜偃曰,毕万之后必大,万,盈数也,魏,大名也,以是始赏,天启之矣,天子曰兆民,诸侯曰万民,今名之大,以从盈数,其必有众,初,毕万筮仕于晋,遇屯之比,辛廖占之,曰,吉,屯固比入,吉孰大焉,其必蕃昌,震为土,车从马,足居之,兄长之,母覆之,众归之,六体不易,合而能固,安而能杀,公侯之卦也,公侯之子孙,必复其始。
国语·郑语》:对曰:“臣闻之,武实昭文之功,文之尽,武其嗣乎!”
越绝书·外传计倪》:爱之如父母,仰之如日月,敬之如神明,畏之如雷霆,此其可以卜遐长,而祸乱不作也。
战国策》:魏公叔痤为魏将,而与韩、赵战浍北,禽乐
列女传·陈婴母》:君子曰:“婴母知天命,又能守先故之业,流后世,谋虑深矣。”
汉书·叙传下》:安世温良,塞渊其德,子孙遵业,全保国。
前汉纪·高后纪》:及福诸吕大过。
东观汉记·隗嚣》:以王莽篡逆,复汉之,乃立高祖、太宗之庙,称臣执事,史奉璧而告。
后汉书·西羌传》:惜哉寇敌略定矣,而汉亦衰焉。
焦氏易林·小畜之》:夬:福之家,喜至忧除。
说文解字·示部》::福也。
释名·释亲属》:祖,也,物先也。
世说新语·尤悔》:明帝闻之,覆面著床曰:“若如公言,安得长!”
文心雕龙·诔碑》:若夫殷臣咏汤,追褒玄鸟之
抱朴子·塞难》:或曰:“皇穹至神,赋命宜均,何为使乔松凡人受不死之寿,而周孔大圣无久视之哉?”
金楼子·兴王》:及践阼,尝与太祖密谋,谓太租曰:“我辛苦得天下,而不传孙。”
水经注·鲍丘水》:爱人博施,天玉田,其《碑文》云:居于县北六十里翁同之山,后潞徙于西山之下,阳公又迁居焉,而受玉田之赐,情不好宝,玉田自去,今犹谓之为玉田阳。
神仙传·卫叔卿》:叔卿曰:“吾前为太上所遣,欲戒帝以灾厄之期,及救危厄之法,国可延,而帝强梁自贵,不识道真,反欲臣我,不足告语,是以弃去。”
三国志·武帝纪》:终矣,晋、魏必有兴者。
群书治要·宣公》:明德,有所底止,底,致。
艺文类聚·宠幸》:【论】《梁沈约宋书恩幸传序论》曰:夫人君南面,九重奥绝,陪奉朝夕,义隔卿士,阶闼之任,宜有司存,既而恩以狎生,信由恩得,无可惮之姿,有易亲之色,孝建泰始,主威独运,空置百司,权不外假,而刑政纠杂,理难遍通,耳目所寄,事归近习,赏罚之要,是谓国权,出内王命,由其掌握,于是方涂结轨,辐辏同奔,人主谓其身卑位薄,以为权不得重,曾不见鼠凭社贵,狐藉虎威,外无逼主之嫌,内有专用之功,势倾天下,未之或悟,挟朋树党,政以贿成,鈇质创痏,构于床笫,服冕乘轩,出乎言笑之下,西京许史,盖不足云,晋朝王石,未或能及,太宗晚运,屡经盛衰,权幸之徒,慑惮宗戚,欲使幼主孤立,永窃国权,构造异同,兴树祸隙,帝弟宗王,相继屠剿,民忘宋德,虽非一涂,宝夙倾,实由于此,呜呼哀哉。
通典·葬仪》:魏晋以后,皆不长。
论语注疏·宪问》:戈,豷国,如彼《传》文,当是羿逐出后相,乃自立为天子,相依斟灌、斟鄩,夏犹尚未灭,盖与羿竝称王也。
西游记》:自五帝三王,未有佛法,君明臣忠,年长久。
三国演义》:昔汉使刘琬入吴,见孙家诸昆仲,因语人曰:“吾遍观孙氏兄弟,虽各才气秀达,然皆禄不终。”
金瓶梅》:爱弟敬济顿首字覆爱卿韩五姐妆次:向蒙会问,又承厚款,亦且云情雨意,席钟爱,无时少怠。
封神演义》:况闻太师远征北海,今又内起祸胎,国何安!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