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964

部首:+ 6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60第6 页262第48 康熙字典: 页842第15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398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ㄩˇ ㄒㄩˇ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祤:祋祤县名在冯翊。又况羽切。
广韵·上声··》祤:祋祤县在冯翊。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示部·》祤:《广韵》《集韵》𠀤王矩切,音羽。祋祤,县名。《史记·孝景纪》置祋祤爲县。汉书注:亦音戸。又《广韵》况羽切《集韵》火羽切,𠀤音诩。义同。
反切:王短 (《广韵·上声··》) 况羽 (《广韵·上声··》) 况羽 (《广韵·上声··》)

原典出处

史记·孝景本纪》:置南陵及内史、祋为县。
汉书·冯奉世传》:野王部督邮掾祋赵都案验,得其主守盗十金罪,收捕。
后汉书》:永康元年春,东羌、先零五六千骑寇关中,围祋,掠云阳。
水经注·沮水》:又东南流迳祋县故城西,县以汉景帝二年置,其水南合铜官水,水出县东北,西南迳铜官川,谓之铜官水。
通典·古雍州》:同官本汉祋县。
广韵·》::祋县名在冯翊。
太平御览·关西道》:《元和郡县图》曰:宜君县,前秦苻坚于祋县故城置之。
康熙字典·》:又祋,县名。
三国志·魏志十四》:乃以放参司空军事,历主簿记室,出为合阳、祋
汉书》:赵食其,祋人。
名贤氏族言行类稿》:赵信以匈奴相国降为翕侯,赵食祋人也。
资治通鉴》:...晔(李敏)诸子德王裕、棣王、虔王禊、沂王禋、遂王禕、景王...
衍极》:又有夏阳侯长示殳侯长,则是县吏之名,皆无事实可考。
陕西通志·卷四十四》: 神爵二年,鳯凰集祋三辅黄图
涌幢小品》:马乾庵自强。
通志·卷一百十二》:永康元年春,东羌先零五六千骑寇关中,围祋,掠云阳,夏复攻没两营,杀千馀人。
新唐书》:... type="person">显示全文
衍极》:又有夏阳侯长示殳侯长,则是县吏之名,皆无事实可考。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