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97C

說文小篆
𥚌
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02第53 康熙字典: 頁844第04 辭海: 卷9頁8320第2 GSR: 第351.m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02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𫲁
國語發音:guàn ㄍㄨㄢˋ
粵語發音:gun3
說文解字:示部》祼:灌祭也。从示果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祼:祭名。《說文》曰:灌祭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示部·》祼:〔古文〕𥚌《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玩切,音貫。祭酌鬯以灌地。《·大雅》祼將于京。《周禮·春官·大宗伯》以肆獻祼享先王。《註》祼之言灌,灌以鬱鬯,謂始獻尸求神時也。《·洛誥》王入大室祼。《疏》以圭瓚酌鬱鬯之酒以獻尸,尸受祭而灌於地,因奠不飮謂之祼。又《周禮·春官·典瑞》祼圭有瓚,以肆先王,以祼賓客。《疏》祼皆據祭而言,至於生人飮酒,亦曰祼,故禮記投壷云:奉觴賜灌,是生人飮酒爵行亦曰祼也。按此則祼與灌通。
反切:古玩 (《廣韻·去聲··》)
相同讀音: (《四書章句集注·孟子集注·離婁章句上》)
英文翻譯:libation

原典出處

孟子·離婁上》:殷士膚敏,將于京。
The officers of Yin, admirable and alert, Pour out the libations, and assist in the capital of Zhou.
詩經·文王》:殷士膚敏、將于京。
The officers of Yin, admirable and alert, Assist at the libations in [our] capital; -
尚書·洛誥》:王賓殺禋咸格,王入太室,
The king's guests, on occasion of the killing of the victims and offering the sacrifice, were all present. The king entered the grand apartment, and poured out the libation.
白虎通德論·三正》:》曰:「厥作將,常服黼冔。
孔子家語·冠頌》:行冠事必於祖廟,以享之禮以將之,以金石之樂節也。
春秋左傳》:公送晉侯,晉侯以公宴于河上,問公年,季武子對曰,會于沙隨之歲,寡君以生,晉侯曰,十二年矣,是謂一終,一星終也,國君十五而生子,冠而生子,禮也,君可以冠矣,大夫盍為冠具,武子對曰,君冠,必以享之禮行之,以金石之樂節之,以先君之祧處之,今寡君在行,未可具也,請及兄弟之國,而假備焉,晉侯曰,諾,公還及衛,冠于成公之廟,假鍾磬焉,禮也。
國語·周語上》:王乃淳濯饗醴,及期,鬱人薦鬯,犧人薦醴,王鬯,饗醴乃行,百吏、庶民畢從。
漢書·楚元王傳》:孔子論詩,至於「殷士膚敏,將于京」,喟然歎曰:「大哉天命!」
前漢紀》:去即望卿。
後漢書》:惲乃誓眾曰:「無掩人不備,窮人於厄,不得斷人支體,人形骸,放淫婦女。」
周禮·天官冢宰》:大祭祀,後獻,則贊。
說文解字·示部》::灌祭也。
抱朴子·酒誡》:蓋聞昊天表酒旗之宿,坤靈挺空桑之化,燎祡員丘,瘞薶圻澤,鬯儀彜,寘降神祇,酒為禮也。
群書治要·大雅》:殷士膚敏,將于京。
藝文類聚·公主》:【表】《宋江斆當尚世祖女表讓婚》曰:伏承詔旨,當以臨海公主降嬪,榮出望表,恩加典外,顧審輶蔽,跪處憂遑,臣寒門悴族,人凡質陋,閭閻有對,本隔天姻,年近將冠,皆已有室,荊釵布裙,足得成禮,自晉氏以來,配尚王姬者,雖累經美冑,亟有名才,至如王敦懾氣,桓溫斂跡,王偃無仲都之質,而雪於北階,何瑀闕龍工之姿,而見投於深井,謝莊殆自同於矇瞍,殷仲幾不免於強鋤,制勒甚於僕隸,防閑過於婢妾,行來出入,人理之常,當待賓客,朋從之義,而令掃轍息駕,無窺門之期,廢筵抽席,絕接對之理,非惟交友離異,仍乃兄弟疏闊,姆妳爭媚,相勸以急,尼媼競說,相諂以嚴,其間又有應答問訊,止巫師母,乃至殘餘飲食,詰辨與誰,衣被故弊,必責顯領,或進不獲前,或入不聽出,不入則嫌於欲疏,求出則疑於有別意,召必以三更為期,遣必以日出為限,夕不見晚魄,朝不識曙星,至於夜步月而弄琴,晝拱袂而被卷,一生之內,與此乖矣。
通典·祔祭》:禮生引太尉盥洗,執瓚升,詣從西第一室,酌鬱鬯,登歌作,太尉入室神座前,訖,奠瓚於饌席,俛伏,興,退出戶,北向再拜。
意林》:以酒作池,以車行酒,以肉懸林,因謂騎行䏑,男女而逐,林中奔走。
四書章句集注》:殷士膚敏,將于京。
廣韻·》:周禮》云:圭有瓉以肆先王。
太平御覽·兜鍪》:時寒雪,恪使丁奉等皆解鎧,但著兜鍪,持刀緣遏上,北軍見身緣遏,皆大笑,不即嚴兵。
朱子語類》:問:「楊氏曰:『玉幣以交神明,鬯以求神於幽。』」
全唐詩》:聲明備,奠臨。
康熙字典·》:《周禮·春官》用虎彝蜼彝。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