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981

說文小篆

部首:+ 8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20第6 頁441第5 康熙字典: 頁844第10 辭海: 卷9頁8250第1 GSR: 第655.k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00第04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𠢱 𠢵 𭂃 𡑲 𡢾 𢋎 澿 𦈟 𣋜 𣰙 𤐖 𬓛 𭭵 [More]
國語發音:jìn jīn ㄐㄧㄣˋ ㄐㄧㄣ
粵語發音:gam1 gam3 kam1
唐代發音:*gyìm
說文解字:示部》禁:吉凶之忌也。从示林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禁:力所加也,勝也。又居䕃切。
廣韻·去聲··》禁:制也,謹也,止也,避王莽家諱改曰省又姓何氏姓苑云今吳興人。居䕃切,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示部·》禁:《唐韻》《集韻》《韻會》𠀤居䕃切,今去聲。制也,勝也,戒也,謹也,止也。《易·繫辭》禁民爲非曰義。又天子所居曰禁。《蔡邕曰》漢制,天子所居門閤有禁,非侍御之臣不得妄入,稱禁中。避元后父名,攺省中。又承酒尊之器。《禮·禮器》大夫士棜禁。《疏》承尊者皆用禁,名之禁者,因爲酒戒也。又樂名。《周禮·春官·鞮鞻氏掌四夷之樂註》東方曰韎,南方曰任,西方曰侏離,北方曰禁。亦作僸。又《說文》吉凶之忌。又《小爾雅》禁,錄也。又姓。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居吟切,音金。力所勝也,當也,刧持也。《前漢·咸宣傳》猶弗能禁。又同紟。紟,帶也。《荀子·非十二子篇》其纓禁緩。
考證:〔《周禮·鞮鞻氏註》西方曰株離,北方曰禁。〕謹照原文株離改侏離。
反切:居吟 (《廣韻·下平聲··》) 居䕃 (《廣韻·下平聲··》) 居䕃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restrict, prohibit, forbid

原典出處

孟子·盡心上》:然則舜不與?
'But would not Shun have forbidden such a thing?'
孝經·三才》:示之以好惡,而民知
They showed them what they loved and what they disliked, and the people understood their prohibitions.
論衡·率性》:近惡則輔保防,令漸於善。
If the latter come into contact with it, they assist and shield them, and try to win them back to the cause of virtue.
墨子·經上》:罪,犯也。
Zui (crime) is violation of a prohibition.
莊子·胠篋》:故逐於大盜,揭諸侯,竊仁義並斗斛、權衡、符璽之利者,雖有軒冕之賞弗能勸,斧鉞之威弗能
Thus they hasten to become great robbers, carry off princedoms, and steal benevolence and righteousness, with all the gains springing from the use of pecks and bushels, weights and steelyards, tallies and seals: even the rewards of carriages and coronets have no power to influence (to a different course), and the terrors of the axe have no power to restrain in such cases.
商君書·算地》:私賞於下,則民力摶於敵,摶於敵則勝。
If private rewards are forbidden to those below, then the people will take the offensive forcibly against the enemy, and by taking the offensive against him, they conquer.
孫子兵法·九地》:是故,其兵不修而戒,不求而得,不約而親,不令而信,祥去疑,至死無所之。
If our soldiers are not overburdened with money, it is not because they have a distaste for riches; if their lives are not unduly long, it is not because they are disinclined to longevity.
禮記·緇衣》:子曰:「君子道人以言,而人以行。」
荀子·大略》:國法拾遺,惡民之串以無分得也,有夫分義,則容天下而治。
說苑·雜言》:孔子曰:「中人之情,有餘則侈,不足則儉,無則淫,無度則失,縱欲則敗。」
春秋繁露·王道》:臣下上僭,不能止。
韓詩外傳·卷二》:皆防邪佚,調和心志
大戴禮記·主言》:昔者明主關譏而不征,市阖而不稅,稅十取一,使民之力,歲不過三日,入山澤以時,有而無征,此六者取財之路也。
白虎通德論·禮樂》:故南夷之樂曰《兜》,西夷之樂曰《》,北夷之樂曰《昧》,東夷之樂曰《離》
新書·大政上》:故古之立刑也,以不肖,以起怠惰之民也。
新序·善謀》:天下之國,莫強於齊、魏,齊、魏得地保利而詳事下吏,一年之後,為帝未能,其於王之為帝有餘矣。
中論·脩本》:優者取多焉,劣者取少焉,在人而已,孰我哉?
孔子家語·五儀解》:於是廢山澤之,弛關市之稅,以惠百姓
潛夫論·忠貴》:禹繼父位,山、雲屏事,諸壻專典兵,婚姻本族。
太玄經·》:次五,田遇禽,人莫之
風俗通義·孝文帝》:推輦而去,還歸中,召責讓,唐頓首陳言:『聞之於祖父,道廉頗、李牧為邊將,市租諸入,皆輸莫府,而趙王不問多少。』
孔叢子·廣言》:囚、,錄也。
申鑒·政體》:者,先其身而後人。
素書·求人之志章》:絕嗜欲,所以除累。
獨斷·卷上》:車馬、衣服、器械百物曰「乘輿」,所在曰「行在所」,所居曰「中」,後曰「省中」。
蔡中郎集·獨斷》:東方曰韎,南方曰任,西方曰侏離,北方曰
列子·周穆王》:謁巫而禱之,弗
鶡冠子·天則》:使而不往,而不止,上下乖謬者,其道不相得也。
文子·道原》:體道者佚而不窮,任數者勞而無功,夫法刻刑誅者,非帝王之業也,箠策繁用者,非致遠之御也,好憎繁多,禍乃相隨,故先王之法非所作也,所因也,其誅非所為也,所守也,故能因則大,作即細,能守則固,為即敗。
老子河上公章句》:多令煩,不可歸誠,故欺侮之。
韓非子·愛臣》:故人臣處國無私朝,居軍無私交,其府庫不得私貸於家,此明君之所以其邪。
慎子·威德》:至南面而王,則令行止。
管子·輕重己》:以秋日至始,數四十六日,秋盡而冬始,天子服黑絻黑而靜處,朝諸侯卿大夫列士,循於百姓,發號出令曰:「毋行大火,毋斬大山,毋塞大水,毋犯天之隆」,天子之冬也。
吳子·圖國》:暴救亂曰義,恃眾以伐曰彊,因怒興師曰剛,棄禮貪利曰暴,國亂人疲舉事動眾曰逆。
六韜·盈虛》:平心正節,以法度邪偽。
司馬法·仁本》:會之以發者九:憑弱犯寡則眚之。
尉繚子·兵談》:大不窕,小不恢,明乎舍開塞,民流者親之。
三略·上略》:貪財,則奸不
淮南子·齊俗訓》:亂世之法,高為量而罪不及,重為任而罰不勝,危為而誅不敢。
呂氏春秋·原亂》:文公施舍,振廢滯,匡乏困,救災患,淫慝,薄賦斂,宥罪戾,節器用,用民以時,敗荊人于城濮,定襄王,釋宋,出穀戍,外內皆服,而後晉亂止。
鬼谷子·中經》:動以忌諱,示以時,其人恐畏,然後結信以安其心,收語蓋藏而卻之。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