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982

說文小篆

同义字

部首:+ 8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02第24 康熙字典: 页844第11 辞海: 卷9页8330第1 GSR: 第1083.y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401第12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dǎo ㄉㄠˇ
粤语发音:dou2
说文解字:示部》禂:祷牲马祭也。从示周声。《》曰:“旣禡旣禂。”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禂:牲马祭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示部·》禂:《唐韵》都皓切《集韵》《韵会》覩老切,𠀤音倒。与祷通。《说文》祷牲马祭也。《周礼·春官》甸祝禂牲禂马,皆掌其祝号。《注》杜子春云:禂,祷也。爲马祷无疾,爲田祷多获禽牲。《·小雅》旣伯旣祷。《疏》伯,马祖,天驷房星之神,爲田而祷马祖,求马强健。○按杜说《》疏禂牲禂马,总是马祭一事。郑康成注《周礼》,不取杜说,谓禂读如伏诛之诛,今侏大字也。爲牲祭求肥充,爲马祭求肥健,据此则禂止释肥大,不切祷意,而禂牲禂马爲两事矣,与杜说迥不同。《集韵》《韵会》主郑说,音追输切,而又止释云爲牲祭求肥充,反脱却祭马一事,不知何解。又《集韵》刀号切,音到。义同。或作䮻𩤫。
反切:都晧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to pray; prayer

原典出处

周礼·春官宗伯》:牲、马,皆掌其祝号。
说文解字·示部》::祷牲马祭也。
艺文类聚·赠答》:《晋陆机答贾谧诗》曰:先天创物,景命是膺,降及群后,迭毁迭兴,邈矣终古,崇替有徵,在汉之季,皇纲幅裂,雄臣腾骛,义夫赴节,释位挥戈,言谋王室,王室之乱,靡邦不泯,如彼坠景,曾不可振,乃眷三哲,俾乂斯民,启土绥难,改物承天,天厌霸德,皇祚告衅,狱讼违魏,讴歌逼晋,陈留归蕃,我皇登禅,庸崏稽颡,三江改献,惟公太宰,光翼二祖,诞育洪胄,纂戎于鲁,昔我逮兹,时惟下僚,及子栖迟,同林异条,年殊志密,服舛义,游跨三春,情固二秋,祗承皇命,出纳无违,往践蕃朝,来步紫微,升降秘阁,我服载晖,孰云匪惧,仰肃明威,分索则易,携手实难,念昔良游,兹焉永叹,公之云感,贻此音翰,蔚彼高藻,如玉如兰,民之胥好,指狂厉圣,仪形在昔,争闻子命。
广韵·》::牲马祭也。
墨子闲诂·明鬼下》:案:祩疑“”之异文。
康熙字典·》::《唐韵》都皓切《集韵》《韵会》覩老切,𠀤音倒。
诗考》:吉日 既祃既
括异志·第八卷》:家属相与忧惧,虑久而致,乃召巫觋,具符水禳诅之术。
古今说海》:弃之水,投之火,刀伤斧碎,皆即如故衾,饮食之间,无所不在,阆甚恶之。
括异志·第四卷》:其内子尝梦一少年,黄衣、束带、纱帽,神采俊爽,谓之曰:「君宜事我,不尔且致。」
宋元诗会·卷七十二》:此地祗火,欲焚共道神。
读书杂释·卷四》:《说文·示部》:「,祷牲马祭也。
容斋续笔》:所引《诗》「既伯既祷」为「既禡既」,「新台有泚」为「有玼」,「...
皇朝通典·卷五十九》:次附以马之礼,又即甸祝之掌所谓为马祷无疾者也。
御定渊鉴类函》: 《续汉书》曰:羊续为南阳太守,妻与子秘俱徃郡舍,续闭门不纳妻,自将秘行,其资蔵惟布衾弊,盐麦数斛。
钦定续文献通考》:辂之中,黄金装铰龙椅左,太常旗十二斿,用绯罗绣,右闒㦸九斿,亦用绯罗两旗扛,并大红罗旗首緌用朱缨,方舆地金锦褥一,緑可贴褥一。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