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992

部首:+ 9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845第06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03第28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xiǎn ㄒㄧㄢ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示部·》禒:《篇海》息淺切,音癬。祭餘肉。《正字通》祿字之譌。

原典出處

後漢書》:順帝初,為光勳。
康熙字典·》::《篇海》息淺切,音癬。
禮記章句》:「稅」,與「」通,六衣之下,士妻之上服也。
資治通鑑·卷二百九》:又內司服:掌王后之六服:褘衣、揄狄、闕狄、鞠衣、展衣、衣素沙。
清稗類鈔·度支類》:先是,安坤妻氏,烏蒙女也,安坤既誅,祿氏逃入烏蒙,垂二十年。
御定駢字類編·卷九十》:衣次之。
周禮注疏·卷八》:男子之衣黑,則是亦黑也。
河南通志·卷八十》:但心跡可畏,亟言之,惟恐其憂懾終不言,又恐汝輩滅裂於知聞,天識餘。
山西通志》:洪武四年,太原古城將建晉邸,礎既具,一夕大風盡壊,乃移建於府城。
御定子史精華》:甲以布為裏,黃絁表之,青緑畫為甲文,紅錦,青絁為下帬,絳韋為絡,金銅鐡長短至膝,前膺為人面二,自背連膺纒,以錦,騰蛇具裝如常馬甲,加珂拂於前膺及後鞦。
禮記要義·卷五》:...鞠衣其夫大夫則服䄠衣其夫士則服衣以此言之卿絺冕大夫𤣥冕士爵弁...
禮記集說·卷七十二》:鄭氏曰子升自西階則人君見世子於路寢也見妾子就側室凢子生皆就側室諸侯夫人朝於君次而衣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