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99C

說文小篆

部首:+ 10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86第28 页429第34 康熙字典: 页845第19 辞海: 卷9页8440第5 GSR: 第843.e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406第08
表面结构:上:𤇾,下:
国语发音:yǒng yíng ㄩㄥˇ ㄧㄥˊ
粤语发音:wing6
说文解字:示部》禜:设緜蕝为营,以禳风雨、雪霜、水旱、疠疫于日月星辰山川也。从示,荣省声。一曰禜、衞,使灾不生。《礼记》曰:“雩,禜。祭水旱。”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禜:祭名。又音咏。
广韵·去声··》禜:祭名周礼禜门用瓢赍。又永兵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示部·》禜:《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爲命切,音咏。祭名。《左传·昭元年》山川之神,则水旱疫疠之灾,于是乎禜之。日月星辰之神,则雪霜风雨之不时,于是乎禜之。《周礼·春官》大祝掌六祈,以同鬼神示,四曰禜。《说文》设緜蕝爲营以禳之。《礼疏》禜,坛域也。爲营域而祭之,是除去凶灾之祭也。又《广韵》永兵切,音荣。又《集韵》维倾切,音营。义𠀤同。
反切:永兵 (《广韵·下平声··》) 爲命 (《广韵·去声··》) 永兵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sacrifice

原典出处

孔丛子·论书》:,所以祭星也。
史记·郑世家》:山川之神,则水旱之灾之。
春秋左传》:晋侯有疾,郑伯使公孙侨如晋聘,且问疾,叔向问焉,曰,寡君之疾病,卜人曰,实沈台骀为祟,史莫之知,敢问此何神也,子产曰,昔高辛氏有二子,伯曰阏伯,季曰实沈,居于旷林,不相能也,日寻干戈,以相征讨,后帝不臧,迁阏伯于商丘,主辰,商人是因,故辰为商星,迁实沈于大夏,主参,唐人是因,以服事夏商,其季世曰唐叔虞,当武王邑姜,方震大叔,梦帝谓已,余命而子曰虞,将与之唐,属诸参而蕃育其子孙,及生有文在其手,曰虞,遂以命之,及成王灭唐而封大叔焉,故参为晋星,由是观之,则实沈,参神也,昔金天氏有裔子曰昧,为玄冥师,生允格,台骀,台骀能业其官,宣汾洮,障大泽,以处大原,帝用嘉之,封诸汾川,沈,姒,蓐,黄,实守其祀,今晋主汾而灭之矣,由是观之,则台骀,汾神也,抑此二者,不及君身,山川之神,则水旱疠疫之灾,于是乎之,日月星辰之神,则雪霜风雨之不时,于是乎之,若君身,则亦出入饮食哀乐之事也,山川星辰之神,又何为焉,侨闻之,君子有四时,朝以听政,昼以访问,夕以修令,夜以安身,于是乎节宣其气,勿使有所壅闭湫底,以露其体,兹心不爽,而昏乱百度,今无乃壹之,则生疾矣,侨又闻之,内官不及同姓,其生不殖,美先尽矣,则相生疾,君子是以恶之,故志曰,买妾不知其姓,则卜之,违此二者,古之所慎也,男女辨姓,礼之大司也,今君内实有四姬焉,其无乃是也乎,若由是二者,弗可为也已,四姬有省,犹可无则,必生疾矣,叔向曰,善哉,肸未之闻也,此皆然矣,叔向出,行人挥送之,叔向问郑故焉,且问子皙,对曰,其与几何,无礼而好陵人,怙富而卑其上,弗能久矣,晋侯闻子产之言曰,博物君子也,重贿之,晋侯求医于秦,秦伯使医和视之,曰,疾不可为也,是谓近女室,疾如蛊,非鬼非食,惑以丧志,良臣将死,天命不佑,公曰,女不可近乎对曰,节之,先王之乐,所以节百事也,故有五节迟速本末以相及,中声以降,五降之后,不容弹矣,于是有烦手淫声,慆堙心耳,乃忘平和,君子弗听也,物亦如之,至于烦,乃舍也已,无以生疾,君子之近琴瑟,以仪节也,非以慆心也,天有六气,降生五味,发为五色,徵为五声,淫生六疾,六气曰阴,阳,风,雨,晦明也,分为四时,序为五节,过则为灾,阴淫寒疾,阳淫热疾,风淫末疾,雨淫腹疾,晦淫惑疾,明淫心疾,女阳物而晦时,淫则生内热惑蛊之疾,今君不节不时能无及此乎,出告赵孟,赵孟曰,谁当良臣,对曰,主是谓矣,主相晋国,于今八年,晋国无乱,诸侯无阙,可谓良矣,和闻之,国之大臣,荣其宠禄,任其宠节,有灾祸兴而无改焉,必受其咎,今君至于淫以生疾,将不能图恤社稷,祸孰大焉,主不能御,吾是以云也,赵孟曰,何谓蛊,对曰,淫溺惑乱之所生也,于文,皿虫为蛊,谷之飞亦为蛊,在周易,女惑男,风落山,谓之蛊,皆同物也,赵孟曰,良医也,厚其礼而归之。
东观汉记·郊祀志》:又曰:‘山川之神,则水旱疠疫之灾,于是乎之。’
后汉书》:和不理戎警,但坐列巫史,祷群神。
周礼·地官司徒》:春秋祭,亦如之。
说文解字·示部》:古者燧人子所造。
文心雕龙·祝盟》:素车祷旱,以六事责躬,则雩之文也。
群书治要·哀公》:周太史曰:其当王身乎日为人君,妖气守之,故为当王身,若之,可移于令尹,司马禳祭
艺文类聚·祭祀》:祭星也。
通典·禳祈》:一曰类,二曰造,三曰禬,四曰,五曰攻,六曰说。
广韵·》:酺:大酺饮酒作乐周礼注云盖爲坛位如𩁹云族长无饮酒之礼因祭酺而与其民以长幼相献酬焉又汉律禁三人以上羣饮酒故赐酺得会聚饮食也。
太平御览·日上》:之,可移于令尹、司马。
太平广记·宋玄白》:方暴尫龙以祈雨。
朱子语类·舜典》:郑氏‘宗’读为‘’,即祭法中所谓‘祭时、祭寒暑、祭日、祭月、祭星、祭水旱’者。
全唐诗·秋雨联句》:庭商忽惊舞,墉亦亲酹。
康熙字典·十九》:《左传·昭元年》注:祭爲营攒。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