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99D

部首:+ 10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845第22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06第1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ㄐㄧˊ
粵語發音:zik1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示部·》禝:《集韻》節力切,音卽。堯臣能播五穀,有功於民,祀之。通作稷。註詳禾部十畫。

原典出處

太平御覽·用間》:后周將韋孝寬守玉壁,今絳郡山縣。
康熙字典·》::《集韻》節力切,音卽。
濃情快史·》:依我意見,不如罢归五王,任用三思,庶社得安。」
宋詩紀事·卷四十八》:...棄道旁,坐令老嫗知興亡,百年社有天意,姦鋒逆燄徒鴟張,孤城遺...
御定淵鑑類函》:是用氣憤風雲,志安社,因天下之失望順宇,集作「遂海」。
宋學士文集》:大登如几,牲碩酒旨,費矦涖祀,陳豆奠斚,擊鼓駭駭,焚幣煒煒,費矦克孝,祖考咸喜,濠民謂矦,勇不失身,委質聖君,為社臣。
禮部志稿》:既進覽,上曰:凡祭祀天地、社、宗廟、山川等神,是為天下生靈祈福。
古詩紀·卷五十四》:合集持作甒者,元帝鳩集遺餘以主社,未能尅復中原,但偏王江南,故其喻也。
東都事略·卷九》:夫以先帝顧託之深,天下責望之重,茍有利於社,吾無愛於髮膚。
御定子史精華·卷三》:三階平則隂陽和,風雨時,社神祗咸獲其宜,天下大安,是為太平。
名賢氏族言行類稿》: 子誼,字君宜,丁父艱,毀瘁,過禮廬墓,負土成墳,武帝曰:「王誼社臣,宜處以機宻,不須逺仕」。
萬姓統譜·卷八十九》:若其克勝,則北敵奔走,兵勢萬倍,便當乘威南上,逆之中道,不憂不破。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