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9A8

部首:+ 12笔 = 共1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65第30 页361第3 康熙字典: 页846第33 辞海: 卷9页8520第1 GSR: 第547.f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409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ㄐㄧ ㄐㄧˋ
粤语发音:gei1
唐代发音:giəi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禨:祥也。
广韵·去声··》禨:福祥。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示部·十二》禨:《广韵》居依切《集韵》《韵会》居希切,𠀤音机。祥也。《列子·说符篇》楚人鬼而越人禨。又祟也。又《集韵》居气切,音旣。沐而飮酒也。《礼·玉藻》进禨。《疏》新沐体虚,必进禨酒,补益气也。
反切:居依 (《广韵·上平声··》) 居豙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pray for good fortune

原典出处

礼记·玉藻》:日五盥,沐稷而靧粱,栉用樿栉,发曦用象栉,进进羞,工乃升歌。
新序·节士》:御止之曰:“夫祥妖孽天之道也。”
风俗通义·孙况》:作书数十篇,疾浊世之政,国乱君危相属,不遵大道而营乎巫祝,信祥。
列子·说符》:楚人鬼而越人,可长有者唯此也。
淮南子·本经训》:随自然之性而缘不得已之化,洞然无为而天下自和,憺然无为而民自朴,无祥而民不夭,不忿争而养足,兼包海内,泽及后世,不知为之谁何。
史记·历书》:幽、厉之后,周室微,陪臣执政,史不记时,君不告朔,故畴人子弟分散,或在诸夏,或在夷狄,是以其祥废而不统。
盐铁论·散不足》:及秦始皇览怪迂,信祥,使卢生求羡门高,徐市等入海求不死之药。
汉书·景十三王传》:彭祖不好治宫室祥,好为吏。
金楼子·说蕃》:彭祖不好治宫室祥,好为吏上书,愿督国中盗贼。
三国志·孙皓传》:风雅则诸葛瑾、张承、步隲以声名光国,政事则顾雍、潘浚、吕范、吕岱以器任干职,奇伟则虞翻、陆绩、张温、张敦以讽议举正,奉使则赵咨、沈珩以敏达延誉,术数则吴范、赵达以祥协德,董袭、陈武杀身以衞主,骆统、刘基强谏以补过,谋无遗算,举不失策。
广韵·》::祥也。
全唐诗》:况今天子铺德威,蔽能者诛荐受
康熙字典·》:《陆·赠冯文罴诗》奕奕冯生,哲问允迪。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