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9AD

部首:+ 13笔 = 共18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847第06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409第10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suì ㄙㄨㄟˋ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示部·十三》禭:《玉篇》词类切《篇海》徐醉切,𠀤音遂。祭名。又神名。《后汉·东夷传》高句骊在辽东之东千里,国东有大穴,号禭神,以十月迎而祭之。

原典出处

礼记·少仪》:臣致于君,则曰:“致废衣于贾人”。
孔丛子·广名》:衣服,谓之
前汉纪》:遣光禄大夫吊祠賵。
后汉书·东夷列传》:其国东有大穴,号神,亦以十月迎而祭之。
穆天子传·卷六》:曰天子出宪,以或賵。
通典·始死禭》:大唐王公以下之丧,赠衣服,出当时恩制,不著于令典。
太平御览·慕容熙》:熙欲以为殉,乃毁其靴,中有弊毡,遂赐死。
康熙字典·十四》:《左传·襄二十九年》祓殡而
白孔六帖·卷六十四》:不释服而徃,遂以之。
晋书·载记第二十四》:熙将以为苻氏之殉,欲以罪杀之,乃毁其靴,中有弊毡,遂赐死。
春秋谷梁传注疏·卷一》:今《谷梁》以为孝公之妾,惠公之母者,以文九年「秦人来归僖公成风之」,彼若兼归二禭,则先书成风,既经不先书成风,明母以子氏,直归成风服而已。
晋书》:将以为苻氏之殉,欲以罪杀之,乃毁其靴,中有弊毡,遂赐死。
御定渊鉴类函》:郑馀庆卒,帝知其贫,特给一月俸料为賵
通志·卷一百五十七》:以疾还京,诏以俭旧居狭隘,赐甲第一区,后薨于夏州总管,临终,遗令敛以时服,素车载柩,不设仪仗,亲友赠,一无所受,诸子并奉行之。
名贤氏族言行类稿》:始为隋将来护儿帐内,母䘮,护儿遣使吊之,吏怪曰:「将军未有所问,...
书叙指南·卷十二》:相去近曰间不容
吴文正集·卷三十四》:...逺地来吊之客,初死,各将衣衾来,遂敛既敛,各持钱财来赙,遂塟...
通典·礼四十四》:大敛附○周 大唐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