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9B4
礿
同义字

部首:+ 17笔 = 共2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01第4 康熙字典: 页847第31 辞海: 卷9页8620第2 GSR: 第1119.g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412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𧆆
国语发音:yuè ㄩㄝˋ
粤语发音:joek6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礿:祭名。
广韵·入声··》禴: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示部·十七》禴:《集韵》同礿。《·小雅》禴祀烝尝。《易·萃卦》孚乃利用禴。《疏》四时之祭最薄者也。馀详礿字注。
反切:以灼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sacrifice

原典出处

礼记·坊记》:》曰:“东邻杀牛,不如西邻之祭,实受其福。
It is said in the Yi, "The ox slain in sacrifice by the neighbour on the east is not equal to the spare spring sacrifice of the neighbour on the west, (whose sincerity) receives the blessing."
诗经·天保》:祠烝尝、于公先王。
In spring, summer, autumn, and winter, To the dukes and former kings.
周易·䷾既济》:九五:东邻杀牛,不如西邻之祭,实受其福。
The fifth NINE, undivided, shows its subject (as) the neighbour in the east who slaughters an ox (for his sacrifice); but this is not equal to the (small) spring sacrifice of the neighbour in the west, whose sincerity receives the blessing.
说苑·修文》:春祭曰祠,夏祭曰,秋祭曰尝,冬祭曰烝。
风俗通义·祀典》:是泰山不享季氏,而《易》美西邻之祭,盖重祀而不贵牲,而不求华也
盐铁论·孝养》:易曰:‘东邻杀牛,不如西邻之祭也。’
竹书纪年·帝辛》:六年,西伯初于毕。
尔雅·释诂》:禋,祀,祠,烝,尝,,祭也。
群书治要·周易》:九五,东邻之杀牛,不如西邻之祭,实受其福。
艺文类聚·言志》:武定鼎于洛汭,胡受瑞于汝坟,繇鸣凤于百祀,启敬仲乎方震,苟天光之所照,岂舜族其必陈,厌禋祀于故墟,飨祭于东邻,祢八叶而松茂,舞九韶乎降神,系姜叟于海曲,表沧流以远震,仰前踪之绵邈,岂孤人之能胄,匪世禄之敢怀,伤兹堂之不构,理或睽而后合,道有夷而弗顺,傅栖岩而神交,伊荷鼎以自进,萧绸缪于丰沛,故攀龙而先跃,陈倾覆于楚魏,亦陵霄以自濯,伍被刑而伏剑,魏和戎而拥乐,彼殊涂而并致,此同川而偏溺,祸无景而易逢,福有时而难学,惟万物之运动,虽纷纠而相袭,随性类以曲成,故圆行而方立,要信心而委命,援前修以自呈,拟遗迹于成轨,咏新曲于故声,任穷达以逝止,亦进仕而退耕,庶斯言之不渝,抱耿介以成名。
通典·祫禘上》:三年春特,夏特禘,秋特尝,冬特烝。
论语注疏·先进》:○正义曰:云“宗庙之事,谓祭祀也”者,谓祀、烝、尝及追享、朝享、禘祫、之类皆是也。
广韵·》::上同。
太平御览·》:《周易》曰:东邻杀牛,不如西邻之祭。
朱子语类·》:“孚乃利用”说,如伊川固好。
康熙字典·舟部》:《周礼·春官·司尊》春祠夏,祼用鸡彝鸟彝,皆有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