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9BB

說文小篆

部分同義字
正體字
𡴥
同義字

部首:+ 6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6第10 頁48第33 康熙字典: 頁848第07 辭海: 卷9頁8650第1 GSR: 第23.a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287第11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𠌯 𡴥 𪤋 𨝏 𠻗 𡼁 𪱩 𢟢 𤡢 𣉽 𣯤 𤗫 [More]
國語發音: chī ㄌㄧˊ ㄌㄧˋ
粵語發音:lei4 sit3
說文解字:厹部》离:山神,獸也。从禽頭,从厹从屮。歐陽喬說:离,猛獸也。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离:明也,又卦名案易本作離。又丑知切。
廣韻·上平聲··》离:猛獸。《說文》作𡴥,山神獸也。又吕知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禸部·》离:〔古文〕𡴥《廣韻》丑知切《集韻》《正韻》抽知切,𠀤音摛。同魑。又《韻會》鄰知切。同離。明也,麗也。易卦名。又散也,違也。《晉書·宣帝紀》司馬公尸居餘氣,形神已离。亦同離。
反切:吕支 (《廣韻·上平聲··》) 丑知 (《廣韻·上平聲··》) 丑知 (《廣韻·上平聲··》) 吕知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rare beast; strange; elegant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言部》:从言聲。
三國志·虞翻傳》:聖人南面,蓋取諸,斯誠天子所宜協陰陽致麟鳳之道矣
藝文類聚》:【賦】《楊炯盂蘭盆賦》曰:渾元告秋,羲和奏曉,太陰望兮圓魄皎,閶闔開兮涼風嫋,四海澄兮百川皛,陰陽肅兮天地窅,掃離宮,清重閣,設皇邸,張翠幕,鸞飛鳳翔,晱陽倏爍,雲舒霞布,翕赫冥霍,陳法供,飾盂蘭,壯神功之妙物,何造化之多端,青蓮吐而非夏,赬果搖而不寒,銅鐵鉛錫,璆琳琅玕,映以甘泉之玉樹,冠以承露之金盤,憲章三極,儀形萬類,上廖廓兮法天,下安貞兮象地,殫怪力,窮神異,少君王子,掣曳兮若束,玉女瑤姬,翩僊兮不至,鳴鷫鸘與鸑鷟,舞鶤雞與翡翠,毒龍怒兮赫然,狂象奔兮沉醉,怖魍魎,潛魑魅,婁明目,不足見其精微,匠石洗心,不足徵其奧祕,夫其遠也。
廣韻·》::明也,又卦名案易本作離。
太平廣記·元萬頃》:支報云:「謹聞命矣」。
康熙字典·十一》:从隹聲。
儒林外史》:記得當時,我愛秦淮,偶故鄉。
御批歷代通鑑輯覽》:按休格舊作「休哥額勒金」,舊作「夷堇」、烏蘇舊 綰思」,今並改正。
上清道寶經》:
欽定盛京通志》:阿魯罕」,國語「伯勒革」,「米粒也」,原作「琶葛」,今俱譯改。
還丹復命篇》:宮有象藏真水,坎戶無形隱赤龍,
萬姓統譜·目錄》: 姬 郗 麋 儀 兒 危 眭 岐 羲  斯 彌 知。
後漢書》:明夷卦下坤上,為日,坤為地,日之初出,其明未朗。
周易述》:《注》:二動之五體,故火動而上;五動之二體兌。
御定子史精華》:水獺裘,遼史道宗紀:詔夸堇及副使之族并民奴賤,不得服駞尼丨丨丨,展裹著紫,遼史儀衞志:公服謂之丨丨丨丨展皁,金史輿物志:五品以上官,趨朝則朝服,赴省則丨丨。
法海遺珠》:...子,仍默誦靈陽速報大績咒,手掐文,取中央黃炁,吹於所行之方竈...
玄和子十二月卦金訣》:還丹至此,火極,無龍之時,內外燮調海水,水俱竭,諸聖皆愛護,將入午位,即南方,為九宮。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